注意!EMCO/PKPD地区⚡一定要知道的SOP!可以做+不可以做的事情!


政府昨天(20)宣布,涉及6个州属内的29个副县和地点,将从5月22日起至6月4日,落实强化行动管制令(EMCO/PKPD)。同时,国安会(MKN)昨晚也发布了有关霹雳州4个EMCO地区最新的SOP。

EMCO地区的民众,一起来了解EMCO SOP吧!究竟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

EMCO/PKPD SOP

不可以做的事情:

  1. 任何获得居家隔离令(HSO)者不允许踏出住家。
  2. 不能堂食
  3. 日间巴刹(Pasar Harian)、农业市集、夜市和深夜市集,一律不准营业。
  4. 所有教育机构在EMCO期间关闭。
  5. 任何运动、社交、休闲和文化活动不允许进行。
  6. 经济活动:基本服务领域外的经济领域。
  7. 娱乐活动:夜总会或酒吧、戏院、卡拉OK和街头表演(室内或室外)活动不允许进行。
  8. 运动及休闲:所有运动和休闲活动不允许进行。公共公园关闭。
  9. 旅游活动:所有进出EMCO区和在EMCO区内的旅游活动不允许进行。
  10. 所有政府或私人的正式或非正式典礼,或任何形式的社交典礼不允许进行。
  11. 任何形式的研讨会、课程、培训、任何面对面的教学和教育活动都不允许进行。
  12. 非基本服务领域的居民,不允许踏出EMCO区,在EMCO期间也不允许出外工作。雇主必须遵守此令,并允许员工休假或居家上班。

可以做的事情:

  1. 餐厅、食肆、餐车、街边小贩、流动小贩、饮食中心、街边摊档营业时间6am-8pm,只允许许打包、得来速和外送。
  2. 在获得雇主证实信函或合法员工证件下,只有基本服务领域或者履行政府官方事务者才允许出外工作。
  3. 杂货店、便利店、日常用品店的营业时间6am-8pm。
  4. 医院、诊所和医药实验室允许24小时或根据执照运作。
  5. 西药房、药店、兽医、宠物食品店允许从早上6点至晚上8点。
  6. 油站允许从早上6点至晚上8点。
  7. 公共巴刹和批发巴刹允许从早上6点至下午2点。
  8. 紧急事故如生病或死亡,可在获得警方许可下离开EMCO区。警方或卫生部可根据不同案例给予考量。
  9. 伊斯兰宗教活动视州宗教管理单位而定。
  10. 非伊斯兰宗教活动根据国家团结部而定。
  11. 政府和私人机构不涉及外界代表的内部面对面会议允许进行。
  12. 卫生部会对所有涉及居民展开针对性筛检。
  13. 私人托儿所、幼儿园等允许运作,不过必须根据相关部门或机构定下的SOP。
  14. 父母或监护人可以根据交通工具可载人数,将孩子送到托儿所。
  15. 特殊人士、老人家的日托中心或康复中心,以及各种看护中心允许运作。
  16. 住在EMCO区、必须到EMCO区外工作(基本服务领域)的人士,必须先到邻近卫生诊所进行健康筛检。

基本服务领域清单

  • 银行和金融服务
  • 水、电、能源服务
  • 码头和机场服务
  • 邮政和快递服务
  • 燃料和润滑剂服务
  • 卫生服务
  • 安全和防卫服务
  • 食物准备、日用品包括五金服务
  • 兽医和宠物食品服务
  • 广播、新闻和通讯服务
  • 固体废料和排渠服务
  • 电子贸易服务
  • 交通工具维修和零件服务
  • 公交服务(包括电召车)
  • 餐饮和包裹递送服务或包裹电召服务
  • 建筑工程、保养和紧急维修服务
  • 渔业、园丘业、农业、养殖业和所有与食品链相关的领域服务
  • 法律和司法服务
  • 任何基本服务领域链活动

以上EMCO SOP是参考国防部发布于官网有关霹雳州4区加强行管令的最新SOP。注意,有些地区的SOP或许会有一些出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