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要结婚的朋友必知!超完整「结婚注册」步骤和事项✨记得Save下来!


由于现在处于管制令期间,所有事情包括注册结婚,都要跟紧政府的SOP!而正打算结婚的朋友一定要知道“结婚注册”步骤与事项!

图/weddingbells

💍事项一:在注册日之前的21天提交结婚注册申请

比如想在12月24日注册结婚,那么你在12月2日之前就必须到国家注册局 / 被授权办理华人婚姻注册的地方如华人公会等提出申请。如果这21日内无人提出反对,那么就可以注册了。如果想在特别的日子注册的话,需提前几个月,否则名额满了就没你的份了。

💍事项二:申请步骤

1. 向JPN 索取表格(JPN.KC02)或通过JPN 官网下载

2. 填写表格

3. 宣誓(Pesuruhjaya Sumpah)费用:RM4

4. JPN 审核盖章 费用:RM20

5. 选择注册日期

6. 完成注册

💍事项三:注册结婚条件和所需文件

1. 提呈申请 / 登记手续(到国家注册局 / 被授权办理华人婚姻注册的地方如华人公会等提出申请)

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前来,并携带下列文件:

  • 男女双方的身份证正本及副本各一份(A4 Size,不可剪小张)
  • 男女双方的报生纸副本各一份(A4 Size,不可剪小张)
  • 男女双方的照片各 1 张(Passport Size, 拒收快照)
  • 两位证婚人的身份证副本各一份(A4 Size,不可剪小张)
  • 离婚者须携带由国家登记局发出的婚姻撤销证明函件正本和副本
  • 鳏夫/寡妇须携带先配偶的结婚证书及报死纸正本和副本各一份。

2. 证婚人必须是马来西亚公民并足 21 岁。提呈申请时,证婚人不必亲自前来。

3. 若男方不足18岁,或女方不足16岁,一切注册申请皆不被接受。若女方不足18岁但已足16 岁,事先必须获得首席部长/州务大臣发出准证,及父亲必须成为证婚人,方能申请。

4. 如男方或女方不足 21 岁,但已足 18 岁,必须在以下条件下申请婚姻注册。

  • 父亲必须在提呈申请时出席,以及成为证婚人。
  • 如父亲已去世,母亲可任证婚人,但必须携带父亲的报死纸正本及副本一份。
  • 如双亲已去世,其监护人必须成为其证婚人。
  • 如双亲离异,法定监护者(父亲或母亲)方可成为证婚人。

5. 军人/警察,必须获得上司发出的批准函,方可在本处提呈申请婚姻注册。

💍事项四:注册费用

1. RM10.00 bagi bayaran Perakuan Perkahwinan.

2. RM20.00 bagi bayaran Daftar Perkahwinan.

💍事项五:注册结婚当天

男女双方几两位证人须亲自前往,并携带下列文件:

  • 男女双方的身份证和报生纸正本。
  • 两位证人的身份证正本。
  •  如是外国人须携带护照正本。
  • 一定要有两位证人。

💍事项六:其他需注意事项

1. 男女双方及见证人都须穿着整齐。

2. 申请注册的男女照片及姓名,将被贴在注册局的布告栏21天,21天内若无反对,就可生效。

3. 要在心目中理想日子行礼,应与三个月前到注册处办理手续。

4. 留意每间注册处的办公时间及服务限额。

5. 将注册日和结婚日分做两天进行,可免新人于一天之中太过疲劳,更能以轻松心情去迎接每个环节。

6. 勿携带儿童,以免干扰注册进行。

7. 注册进行时,须关闭手提电话,以免干扰。

8. 如欲交换戒指,须在事前通知注册官。

9. 可携带花束一增进气氛。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