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接种新冠疫苗前三天,必须停止服用药物❓ 医生:假消息⚡不要相信‼️


请注意!网上流传8项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必须注意的事项,尤其是接种前3天勿吃药,是非常不正确的,请大家不要相信!

据曹定思医生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以下流传的大部分讯息都不正确,她还就此一一更正,给出了正确的答案。

槟城医院传染疾病科顾问医生及传染病控制单位主任曹定思医生

在接种新冠疫苗前三天必须停止服用任何药物,是不正确的。

她说,若是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及心脏病患者等,他们必须定时服用治疗药物,同时不可以停止服用药物。至于那些使用免疫抑制药(Immunosuppressive Medicine)和抗凝剂(blood thinner)的人士,必须向主治医生谘询,何时才是最佳接种疫苗时段。

在接种新冠疫苗后,24小时内不可洗澡、一个星期内不能喝酒及喝咖啡、不可以吃海鲜和辛辣食物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她解释,接种疫苗后依然可以洗澡,同时无需戒口,除非对某种食物产生过敏,才需要对相关食物戒口。

在接种疫苗前必须停止饮酒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她说,至今没有任何数据显示饮酒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但,作为医生会鼓励民众少喝酒,以维持健康生活方式。

限制18岁至59岁的人士接种疫苗,是不正确的。

她说,在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公布,只要是18岁以上,甚至是60岁以上的人士也可接种疫苗。

❌在接种疫苗前必须空腹的说法也不准确。

她说,无论空腹或吃饱后接种疫苗,都不成问题。但她建议民众,在接种疫苗前,先食用简单的食物裹腹。

✔️在接种疫苗后必须在现场观察30分钟的说法正确。

她指出,根据程序,民众在接种疫苗后,必须在现场逗留观察15至30分钟。若接种人士拥有敏感病史,一般上都会被要求逗留观察30分钟。

若接种疫苗人士本身有肌肤敏感问题,接种疫苗可能需要展延,直至皮肤状况康复。

她补充,至于穿宽松的衣服,主要是接种疫苗都会注射三角肌处,宽松袖子方便卷起袖子。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