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人士也可以申请OKU卡!享有政府提供的⚡福利+津贴+援助金!内附申请方法~


申请“残障人士卡”(Kad OKU),很多人都以为只是肢体上出现缺陷才符合资格申请,其实中风人士也能够申请。只要符合以下7个组别,你就可以申请政府的OKU 特别认证。

以下是国家给予残障人士的特别照顾(不分种族),把讯息带给OKU们,让他们享有更多的福利。

残障人士被分为7个组别:

  1. 听觉障碍
  2. 视觉障碍
  3. 发音障碍
  4. 肢体障碍
  5. 学习障碍
  6. 精神障碍
  7. 其他

申请方法:

步骤一:浏览 https://www.jkm.gov.my/

步骤二:选择所居住的州属,填入申请者身份证号码,并点击【Daftar】。

步骤三:依序填写资料

步骤四:在提交申请后的 14 天内,申请者必须到邻近的社会福利局呈交所需文件,以供当局做核实之用。

申请时需要准备的文件:

  1. 申请者的身份证副本
  2. 共同生活的丈夫/妻子/母亲/父亲/孩子的身份证副本
  3. 共同生活的儿童/家庭成员的出生证明副本
  4. 残疾人士的证明副本
  5. 医院证明信(以证明是无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士)

政府福利:

  • 中小学生每月可获得RM150津贴
  • 马来西亚开放大学就读可豁免高达75%学费
  • 就读IPT课程可获RM300津贴
  • 免付聋哑技能培训注册费

Income Tax减免项目:

  • 残疾人士可豁免高达RM6000
  • 其伴侣则可豁免RM3500
  • 若孩子是残疾人士可豁免RM5000
  • 孩子就读IPT课程可豁免RM8000
  • 购买残疾用品可豁免RM6000

买房屋的优惠:

  • 在购买政府房屋时,可享有20%的折扣,或可享有其他福利。

免路税:

  • 享有陆路交通局(JPJ)豁免汽车、货车和摩托车路税,但该交通工具拥有者必须是已登记的残疾人士,并且10年内不可转换名字予他人。

2021年社会福利局派发的援助金:

  • 无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士的援助金从RM250提高至RM300。
  • 乐龄人士、残疾人士看护及被遗弃长期患者的援助金从RM350提高至RM500。

薪水补贴: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于3月17日宣布的第6个经济振兴配套PEMERKASA,特别关怀OKU群组,政府同意将享有残障员工补贴的最高薪金,由每月RM1200提高至RM1500。

欲知更多详情,可以向社会福利部查询 https://www.jkm.gov.my/

相关新闻:

政府大派钱!乐龄人士和残疾人士⚡皆可获得RM300+RM500援助金!内附申请方法和条件!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