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不安全出人命,若证实承包商疏忽造成意外⚡最高可罚RM500,000和监禁2年!


若你发现附近的工地出现不遵守安全措施的情况,请大家一定要向当局举报!

综合《中国报》报导,在建筑工业发展局法令(520 法令)条文下,若承包商因违反工地安全并造成死亡事故,一旦罪成,承包商可被罚款不超过50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2年,或两者兼施。

图/seehua

大马建筑工业发展局(CIDB)总执行长拿督阿末阿斯里说,每个承包商都必须履行职责,确保建筑物或工地在施工期间或之后的安全。任何无法履行责任的承包商,该局都有权暂停肇事工地的工程,并展开调查工作。

他说,该局从2016至今,已将9名因未能履行安全职责的承包商提控上庭。这些承包商因失责已造成11人死亡(3名公众和8名工人),并遭法院判处罚款5万令吉至25万令吉。

他说,一些工程虽然没有涉及死亡个案,然而因无法符合安全规定而被采取行动,至今共有628名承包商被吊销、取消或撤回注册,312名公司董事则因各项罪行被列入黑名单 。

图/straitstimes

至于新街场-淡江大道(SUKE)施工地点的意外事件,其主要承包商和分包商因去年9月19日对工地安全措施上失责,而遭大马建筑工业发展局罚款18万令吉。当时,一辆轿车路经第二中环公路(MRR2)时,突然遭新街场-淡江大道工程天降的巨石压扁,车内的妇女险些丢命。

上述两家承包商是违反1994年大马建筑工业发展局法令(520法令)第34B(1)(c) 条文及第34C(1) 条文,分别是承包商无法在施工期间或施工之后确保建筑安全,因此主要承包商MRCB Builders有限公司被罚8万令吉,而分包商Makna Setia有限公司则被罚款10万令吉。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