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人不幸去世,可申请的援助金和抚恤金⚡家属一定要知道!


世事难料,没有人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 如果家人不幸去世,其实这些政府机构有提供援助金和抚恤金,可帮助处理死者后事,以及帮助家属减轻经济负担。

以下是在大马可获得的援助金/抚恤金:

#1 公积金局 EPF/KWSP

马来西亚大部分打工一族都是公积金局 (KWSP) 的会员,除了可以得到常年派息之外,其实公积金局也提供会员额外的福利。其中一项福利,就是一旦会员去世,家属们将可以申请 RM2500 的抚恤金 (Death KWSP Benefits) 。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 会员死亡年龄必须是60岁或以下,必须是大马公民。
  • 其家属必须在死者过世后6个月内完成申请,才能生效。

#2 社会保险机构 PERKESO/SOCSO

根据大马法令,所有雇主必须为月入3000令吉以下的雇员每个月缴交大马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SOCSO)。一旦大马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SOCSO)的会员不幸因工受伤或者去世,将可以获得死亡抚恤金的赔偿,数额不超过RM2,000。

值得一提的是,PERKESO/SOCSO会员是自杀或被判死刑离世,只要符合资格,家属都可申请并获得遗属抚恤金。

#3 Skim Takaful Pelajar Sekolah Malaysia (TPSM)

你知道吗?所有在政府学校就读的中学和小学的学生们,都获得教育部为学生们投保的保险(TPSM),万一学生们发生什么意外,将可以索取相关赔偿金。

  • 意外死亡——RM5,500
  • 意外瘫痪——RM22,000
  • 意外失去双手/双脚/双眼失明——RM22,000
  • 病死——RM1,500
  • 意外入院津贴——每天M25(最多60天)
  • 轮椅津贴——RM1,000

#4 公共服务局(JPA)

若死者是在职或退休公务员,死者生前指定的受益人将会获得一次性发放的RM3,000款项(Bantuan Mengurus Jenazah ),但必须符合领取条件。

#5 各个州属政府

大马各个州属都会分发抚恤金给民众的,如,槟城州政府则给予死者是高龄人士(60岁或以上)的家属将获得RM1,000抚恤金;霹雳州政府则是RM500的死亡抚恤金。

虽然很多人都忌谈死亡,但身为大马人一定要知道和了解政府给予的相关福利措施,因为那是我们的权益。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