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知道!教你分辨大马皇家警察⚡不同颜色【警察证】的官阶+身份!不是全部Polis都有权力~


警察证有多少种?有什么分别?

对于大马警察你有多少认知呢?大多数的人仅限于交通警察(白手)、便衣警察以及普通警察。警察的身份除了从制服上的警花辨别,其实大马警察都有一张警察证,而且有分不同颜色。因此,透过警察证的颜色,我们能够快速分辨警察的官阶和身份啦!

一起来了解不同颜色的警察证吧:

蓝色 : 高级警官 (Inspektor或以上的警官)

黄色 : 普通警察 (Inspektor以下的警员)

在遇上蓝色与黄色警察证的时候,警员们可以是穿着制服或是便装,他们有权查看你的身份证,并要求你配合案件调查。如果你便衣警察,你可以礼貌性地请他出示『警察证』,并把他的名字和警员编号记录下来。

白色 : 援助/自愿警察 

遇上白色警察证只有两种 ,援助警察以及自愿警察:

  •  SP-身号码:代表自愿警察(POLIS SUKARELAWAN)

通常最少有两位身穿全制服的警员,一般上会与黄色及蓝色警员一起进行任务。和一般警员一样,当他们要查看我们的身份证或一般的例行检查 ,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合作。

  • PB-身号码:代表援助警察(POLIS BANTUAN)

他们的工作是维护该银行的安全或跟着中央公司的任务维持和平,并不会像一般警察或自愿警察出来巡逻。他们无权查看你的身份证。

红色 : 遭停职的警员

遇上红色警察证的时候,由于有关警员已经遭停职,他们仅是公民,无权执行警察任务,更无权查看你的身份证。

图/Facebook
图/东方日报

如何分辨真假警察证:

警察证正面:

  • 印有 “POLIS DIRAJA MALAYSIA”(马来西亚皇家警察)的国文字样
  • 大马皇家警察的徽章
  • 警员编号
  • 警阶
  • 姓名
  • 出生日期

警察证中央:

  • 印有皇家警察的防伪雷射水印(这个也是当中最难伪造的部分),这一个最重要一定要看好好。

警察证背面:

  • 委任说明
  • 签名资料
  • 皇家警察图案
图/sebenarnya

现在的社会有太多的骗子,假扮警察做坏事,因此大家一定要懂得保护自己,也一定要了解以上的基本尝试,当遇到状况的时候,至少还能急中生智,保护自己。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