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九「9大禁忌」话你知!原来当天不可以晒衣服,最后一个禁忌很多人都犯!


在民间习俗,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诞辰(也叫“天公生”),要举行盛大的祭天活动,向天公祝寿,并且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健康。

年初九拜天公,是福建籍贯每年最重视的一天,也有人称它为“过小年”。在拜天公时,大家除了答谢过去一年的保佑,也祈求在新的一年继续赐福,让合家平安,步步高升。

初九拜天公时,一共有九点禁忌,信众要小心别冒犯,否则触怒神明,可能会倒楣整年。

禁忌一,晒衣服

禁止家人晒衣服,尤其是女裤、内衣。由于天公是男性,晒女性内裤有对神明不敬的意思,因此当天不要曝晒女性内裤。

禁忌二,倒垃圾桶

不可以随意倾倒便桶或垃圾桶,以免亵渎天公。

禁忌三,骂脏话

由于初九当天,玉皇大帝会下凡,因此民众切记不要口出秽言、乱骂脏话,否则可能会整年都很穷困。

禁忌四,发毒誓

天公生当天发誓最为灵验,因此切记不可以发毒誓,尤其是男女之间的誓言。

禁忌五,提“死”字

由于天公生是喜庆,谈话时不可以说到“死”字。

禁忌六,指天

由于玉皇大帝掌天,当天是天公生,禁忌是“不能指天”,否则对玉皇大帝没有礼貌。

禁忌七,在拜祭时催促信众

天公生当天,有许多人会祭拜神明,拜拜时要求其他人“快一点”是禁忌,可能让神明觉得没有诚意,因此不能催促其他信众。

禁忌八,朝天空射击

小孩子在玩耍时,不能拿着玩具枪等物品对空发射,也不可朝天空喷水,否则可能会吓到下凡的神灵。

禁忌九,制造噪音

初八晚上10点之后不可以发出躁音,若你车子很吵,建议初八晚上10点后就不要骑车,以免吵到神灵,但放鞭炮庆祝除外。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