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七•人日!12个禁忌+习俗🍊你一定要知道!做好做满一整年事事顺利,健康如牛!


农历正月初七也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也被称为“人日”、“人胜节”等等。这个节日的由来是因为女娲造天地,第一天造鸡、第二天造狗、第三天造猪、第四天造羊、第五天造牛、第六天造马、第七天造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

除了除夕、初一等重要节日,初七也是非常重要和备受重视的!一起来了解初七有哪些习俗吧!

初七的文化习俗和禁忌:

1、捞鱼生

捞鱼生就要在初七捞,而且要越捞越高,以示步步高升!

2、占卜吉祥

当天如果天气晴朗,就表示那一年吉祥,出入顺利、平安,也会添加子孙;反之则有兆灾之患,而这时候就需要把人像贴在书本上,据说可以保家人平安。

3、不可以骂人

“人日”是大家的生日,所以要互相尊重。因此,在这天老板不能教训下属啦!当然,父母也不能教训孩子,因为要尊重每个人嘛!赶快告诉爸爸妈妈和老板啦!!

4、吃面条

吃面条的寓意是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有长寿的意思。除了正月初七要吃面条,正月十七、正月二十七也被视为“人日”,因此这三天分别为小孩、大人和老人的“日子”,就依次吃面条。

5、戴人胜

人胜是一种头饰,也可以叫彩胜、华胜。在古时候,汉族女子会用材质、丝帛、软金银等材料制成小人的形状,戴在头上;也会贴在屏风处。不过这个在马来西亚比较少见,但是在中国就习以为常。

6、吃七宝羹

七宝羹就是将7种蔬菜,加入米粉做成羹食用。

7、吃及第粥

及第粥就是“猪杂粥”啦!寓意高中状元!

8、称体重、量身高、体检

在今天可以好好地检查自己的身体,关心一下自己和亲朋好友的身体情况。

9、忌迁居、忌糊窗槅   

正月忌迁居、忌糊窗槅,否则以为不吉利。 

10、忌遇殡葬  

有的地方习俗正月里忌遇殡葬事。遇之则以为不吉,主此年内有灾祸降临。   

但有的地方以遇殡事为吉利的,盖因“棺”与“官”谐音,“材”与“财”谐音,有“口彩”可讨,主“升官”“发财”。

11、丧家忌拜年   

家有丧事,三年服丧期间,过年的一切行事都要取消。最忌讳的就是到别家去拜年,别人也尽量在正月里不到丧家去,不得已要来往时,不进屋内,而是站在门外说话。

12、忌更换衣被

旧说正月更换衣被,不吉。

祝大家年初七,生日快乐!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如牛!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