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包红包”也有禁忌⚡这6件事一定要注意,尤其是第3项!千万不要随心所欲乱乱包!


派红包是华人新年不可或缺的传统习俗,华人喜爱红色,因为红色象征活力、愉快与好运。春节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原来包红包也有很多知识!

以下6个包红包小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新钞

红包是送给他人的祝福,而使用新钞则代表新的一年全新的开始,有万象更新的好兆头!如果没有全新的钞票,也可以尽量选用看起来较新的钞票哦!

图/kwongwah

红包要包双数

过年的红包用“双数”包。象征着“福禄双喜”,有团圆和祥和的寓意,可以选择带有吉利含义的数字,像是6和8,是华人公认的幸运数字。不过,包红包一定要避免使用数字4,因为数字4与死有谐音,所以千万不能触碰这个禁忌。

不可以用“过期”的红包封

包红包就是要给“新的祝福”人家,所以绝对不能重复使用曾经用过的红包封。加上红包的设计与时并进,今年是牛年,就不要再用鼠年的红包封了,生肖不一样还是挺尴尬的。

图/shiliaobu

包给晚辈,金额要统一

包红包给晚辈一定要一视同仁,尤其是包给小孩,特别要注意,以避免他们之间引起的比较的心态。

包给长辈的红包金额可逐年增加

长辈给晚辈的红包,称为“压岁钱”,而晚辈给长辈的红包则叫做“添岁钱”。顾名思义就是祝福长辈身体健康、添福添寿的意思。每年把红包金额慢慢增加,也意味着让长辈“延年益寿”。

图/网络

红包不能包得比长辈多

根据华人的传统习俗,如果长辈包了RM100给你的小孩,那身为小辈的自己,包给小孩的红包金额就不能超过RM100。老一辈人把这约定俗成当作是一种礼貌的表现。如果真的想要超过长辈的金额,建议可以用其它的方式代替,比如说多送一件新衣或文具当作额外的礼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