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以来经济最差的一年⚡国家银行:我国经济去年缩水5.6%!


新冠肺炎席卷全球,造成各国经济大停摆。然而,原本已受控的新冠疫情于末季卷土重来,我国2020年末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萎缩3.4%;全年经济则缩水5.6%,是1998年以来表现最差,也是2009年金融危机后再次现全年萎缩!

根据中国报报道,国家银行今日公布最新经济数据,去年末季经济的萎缩幅度较第3季的2.7%进一步扩大至3.4%,对比2019年同期的3.6%增长,也低于“彭博社”预测的3.9%预测中值;全年5.6%的萎缩幅度也稍微逊色于5.8%的预测。

我国经济曾三度陷入负成长,首次是在1985年,当时全年萎缩0.9%;1998年萎缩7.4%,为有史以来最糟糕经济表现;2009年则萎缩1.5%。

5大经济领域末季仅制造业有贡献

国行总裁拿督诺珊西亚今日出席末季国内生产总值线上汇报会时指出,5大经济领域中,除了制造业(+3.0%),其他领域的贡献去年末季全面走跌。

其中,表现最差的分别是矿业和建筑业,各别下跌10.6%和13.9%。

同时,当季国内私人消费按年下跌3.4%;私人投资则跌7%。

诺珊西亚预测,疫情料持续对我国今年首季经济带来一定程度的伤害。不过,她预测,第二轮行动管制令对经济的影响不会比先前严重。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