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二八洗邋遢🧹除了要把家里的晦气扫掉,还要拿柚子叶沐浴!这样才能大吉大利~


广东有句俗语“年廿八洗邋遢,若然不洗岂会发”。为什么洗邋遢一定要等到廿八,不能是年廿七或是廿六呢?

图/时代品牌

年廿八,指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腊月二十八。“洗邋遢”,就是打扫屋前屋后、房间里的清洁卫生,将污秽之物清洗干净,以干干净净的环境迎接农历新年。

这习俗历代流传,不仅给人们带来清洁舒适的环境,也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祈求安康的美好愿望。

据说它的起源可追溯到商周时期“驱疫鬼,祈安康”的宗教仪式。古籍《吕览法》中记载:“岁除日,击鼓驱疠疫鬼,谓之逐除”;《秘奥造宅经》也有“沟渠通浚,屋宇洁净,无秽气,不生瘟疫”的记载。

按照民间说法,“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因此这一习俗也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祈求安康的美好愿望。

民俗传说在这天用柚子叶沐浴可以除去一年的晦气,洗去一年来的疾病,寓意是把过去一年中不好的东西统统洗去。其实就是为了祈求来年能健健康康,无病无疾。

图/hk01

假如想要增进官运/读书运的话,扫洗必须从书桌开始。

假如想要增进桃花/人缘运的话,扫洗必须从睡房开始。

假如想要增进疾病/健康运的话,扫洗必须从厕所开始。

假如想要增进生意/金钱运的话,扫洗必须从厨房开始。

*清洗过程中,必须要用温水搭配柚子叶,除了可以去霉驱邪,也能在新一年给你们带来正气、旺气和吉祥好运!

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