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火锅底料只能Steamboat?7款用火锅底料煮出的神仙吃法!简单又好吃~😋


吃火锅是很多人最喜欢的美食之一,美味的汤底,配上自己喜欢的蔬菜肉类等食材,方便又好吃!

图/铁饭碗

但其实火锅底料除了用于煮火锅,其实也可以用来煮菜!一样方便,简单,好吃!与其囤了那么多火锅底料吃火锅,不如换个新吃法吧~

火锅底料焖饭

材料:米饭/杂粮、火锅底料、各种自己喜欢吃的配菜(如丸子类、菌菇类、肉类等等)

做法:

1. 把米洗干净,在中间放入适量火锅底料(取决于米饭和配料的量)。

2. 在火锅底料的周围摆上一圈配料,谨记摆放均匀。

3. 接着,倒入正常煮饭的水量,放入电饭锅开始焖煮。

4. 揭盖、拌匀,一锅热腾腾的火锅底料焖饭就好了!

番茄牛奶麻辣烫

材料:番茄火锅底料、牛奶250ml、1勺豆瓣酱、葱蒜适量,喜欢的配料和青菜;酱汁方面则是2勺麻酱、2勺生抽、1勺陈醋。

做法:

1. 在锅中热油,倒入葱蒜爆香后加入豆瓣酱和火锅底料炒出红油,并加入适量清水。

2. 待火锅底料融化之后,倒入牛奶。

3. 放入慢熟的丸子、肉类等,煮2-3分钟后再加入蔬菜类食材。

4. 最后倒入准备好的酱汁,想加入快熟面的也可以趁着时候,之后就能出锅啦~

水煮肉片

材料:猪脊肉300克、生菜1棵、豆芽、葱姜蒜适量

腌制肉类的配料:鸡蛋清1个、料酒1勺、淀粉1勺、生抽1勺、盐适量

汤底调料:花椒1勺(不能吃太辣的朋友可以减半)、干辣椒适量、火锅底料30克、1勺生抽、1勺糖

做法:

1. 把猪肉切成薄片后放入碗中,与适才准备好的腌料拌在一起腌制30分钟左右。

2. 猪肉在腌制的同时,开锅倒油,油热了之后加入一半的葱姜蒜和一半的花椒拌炒出味,再加入火锅底料炒出红油,倒入1碗清水后放入生抽和白糖,煮滚。

3. 把先前准备好的生菜和豆芽放入锅中烫熟,捞出后铺在碗底。

4. 之后再加入腌好的猪肉快速烫熟,连同汤汁一起倒入碗中。

5.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在碗里撒上另一半的葱姜蒜和白芝麻,在锅中烧些热油并加入干辣椒和另一半的花椒,之后在迅速浇在码好菜的碗上,完成!

麻辣火锅鸡

材料:1斤鸡肉、火锅底料4分之1、姜蒜、洋葱、甜椒、土豆、香菜、宽粉、丸子(个人喜爱)

做法:

1. 鸡肉洗净加料酒,姜片下锅煮,水开捞出鸡肉过冷水备用

2. 小火爆香姜蒜,放火锅底料炒化。

3. 倒入鸡肉,加料酒继续翻炒

4. 倒入洋葱、甜椒翻炒,加1勺生抽,1勺蚝油、半勺老抽、少许糖继续翻炒

5. 倒入开水没过鸡肉,加丸子

6. 煮开调小火盖锅盖焖至10分钟后倒入土豆。

7. 继续焖到鸡肉软烂,放入狂粉煮熟,最后起锅前放入香菜白芝麻就搞定啦!

干锅土豆

材料:土豆3-5个、洋葱半个、五花肉、青红椒、蒜片、干辣椒、花椒、火锅底料1小块、豆瓣酱1勺、糖少许

做法:

1. 土豆切稍微厚一点的片,配菜切小块,五花肉切片(土豆片冲洗一下)

2. 锅中少油下土豆片,煎炒至金黄后捞出。

3. 放入肉片煸炒出肥油,加火锅底料、豆瓣酱、干辣椒、花椒、蒜片,倒入配菜和土豆炒匀,加糖提鲜即可。

麻辣香锅

材料:麻辣火锅底料、豆瓣酱、葱姜蒜和干辣椒适量、生抽2勺、蚝油1勺、白糖1勺、盐与鸡精适量;配料方面的话依旧是以自己喜欢的为主,各种丸子香肠类、海鲜、蔬菜等等

做法:

1. 准备好自己喜欢的配料后,先烧开一锅水,依次放入丸子、蔬菜,烫熟后捞出备用。

2. 把开水倒掉,加入适量的油后开始爆香葱姜蒜和干辣椒,加入火锅底料和豆瓣酱后超出红油,再放入所有烫好的配料。

3. 拌炒一下,将刚准备的酱料与蔬菜倒入锅中翻炒均匀。

4. 在出锅之前撒上白芝麻,把香气引出来之后就能关火上桌了。

麻婆豆腐

材料:豆腐、肉碎、葱姜蒜、干花椒、豆瓣酱、火锅底料、生抽、老抽、耗油、淀粉

做法:

1. 锅中烧水,将豆腐切块,加一勺盐过水2分钟捞出。

2. 起锅烧油下葱姜蒜辣椒爆香,倒入肉碎翻炒。

3. 加入豆瓣酱喝火锅底料炒出红油,然后加入豆腐翻炒均匀(尽量晃动锅子避免使用锅铲导致豆腐碎掉)

4. 加入生抽、老抽、耗油、糖和水淀粉,大火收汁就完成!

*注:以上食谱皆源自小红书。(如有冒犯请务必告知,谢谢!)

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