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新冠肺炎COVID-19⚡一周年了!一起回顾这366天,疫情大事件!


记录大马新冠肺炎一周年!没想到吧?这样就一年了!一起来回顾新冠肺炎在过去的366天内,对大马带了了哪些变化吧!

【第一波疫情】

2020年1月25日,大马出现COVID-19!

我国出现确诊病例,首3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来自中国武汉的66岁妇女与2名小孩(妇女的孙子),她们随团从中国飞往新加坡再入境柔佛。

2月3日,首位大马人确诊!

我国首宗大马公民确诊病例,病患是41岁的男子,曾到新加坡出席一项会议。

2月5日,大马首宗本土感染!

我国出现首宗本土人传人病例,即首名大马籍患者的妹妹。

2月23日

原任希盟政府在喜来登行动及时任首相敦马哈迪辞职下倒台,土团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在3月1日宣誓出任第8任首相,国盟政府上台执政。卫生部疫情汇报会开始由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主持大局。

2月27日

过渡首相马哈迪宣布总值200亿令吉的2020年经济振兴配套,以扶持受疫情影响的国人与企业。

2月27日

Sri Petaling大集会,出现首宗病例!这也是触发大马第二波疫情的开始!

2月29日

丹斯里慕尤丁宣誓成为马来西亚第8任首相。

3月1日

第26号确诊病患的社交圈广及传染率大,城市发展局控股有限公司(UDA)主席拿督希山韩丹证实他就是这名病人。国家医药研究所(IMR)的病毒报告指,他的病毒出现变种,共传染了120人。

【第二波疫情】

3月11日,Sri Petaling宗教大集会首宗病例

大城堡清真寺传教集会出现首宗病例,集会约1万6000名国内外人士参与。

3月15日,大马单日首次破百

单日确诊病例达190宗。

3月16日,首相直播宣布

首相慕尤丁宣布全国在3月18日起进入为期14天的行动管制令,限制非必要商业活动、限制国民出国及外国访客入境,后来4度延长。

3月17日,首次出现死亡病例!

我国出现新冠死亡病例,首位死者是来自砂拉越的60岁牧师(第358名病患),第2位死者是年仅34岁的男子(第178名病患)曾出席大城堡传教士集会而感染。

3月18日,全国落实MCO!

首相慕尤丁3月15日晚间开直播宣布,全国封锁以压平病毒传播曲线。“Stay At Home”这一句话也随着爆红。

3月27日,政府推出援助金(PRIHATIN)

首相慕尤丁公布2500亿令吉的振兴经济关怀配套(PRIHATIN)协助国人抗疫,并在4月6日及6月5日追加扶持方案。

4月6日

卫生部公布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3个主要感染群分别为大城堡占美清真寺传教士集会、砂拉越古晋的基督教堂宗教大会及雪州万宜婚宴,并衍生出5代感染。

4月16日,MAEPS

设在沙登农业博览馆(MAEPS)的低风险2019冠病隔离及治疗中心(方舱医院)正式运用,可容纳千人。

4月28日,死亡人数破百!

我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达百宗,第100名死者为第3628号患者(67岁大马男性)。

6月5日,宣布放宽行管令

第二波疫情开始出现好转,政府在6月9日后逐步放宽条例,以更集中的抗疫方案,措施包括: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强化行动管制令(EMCO)及复原行动管制令(RMCO)。

6月8日,大马首次跌破个位数!

大马前线人员以及民众齐心抗疫之下,大马几乎击退可恶的COVID-19!连续好几个月,大马终于看见个位数!

7月1日,诺希山笑了!

大马首次出现0本土感染,境外输入病例仅一宗!诺希山也笑了!

7月8日

卫生部公布对大城堡清真寺传教集会感染群检测4万2023人,其中有3375人确诊(2550人为大马公民,另825人来自全球28个国家)及34宗死亡病例。

8月16日,变异病毒D614G

我国有4名新冠病毒患者检测出变异病毒“D614G”,传播率是原病毒的10倍!

【第三波疫情】

8月31日

沙巴州议会解散期间,沙巴警方在8月24日逮捕的2名偷渡客确诊新冠肺炎。

9月8日

我国6月5日至9月7日的确诊病例每日维持在双位数,但在9月8日以三位数增长,感染源主要来自沙巴监狱群体感染及吉打州医院群体感染,大马新冠肺炎基本传染数(R0)上升到1.72,显示社区感染风险在增加。

9月21日至10月9日

沙巴州选举(9月12日至26日)期间,朝野政党拉大队赴沙巴助选,多名朝野从政者遭感染,也包括正副部长,即首相署(宗教事务)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10月5日宣布确诊)、环境及水务部副部长拿督阿末玛斯里扎(10月3日)及刚担任沙巴州首长的拿督哈芝芝(10月9日)。

10月22日

大马国家医药研究所报告指出,大马爆发疫情初期共发现3种不同类型的病毒毒株,即A型是来自中国、B型来自美国及C型来自印尼。其中,大城堡宗教集会的病毒及移民局扣留所爆发的疫情,病毒鉴定是来自印尼的毒株;而沙巴堡垒感染群中分离到23个病毒突变样本,或来自菲律宾和印尼。

10月23日

首相慕尤丁向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提出颁布紧急状态,以遏制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过陛下在10月25日主持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后拒绝的这项建议。

10月24日,首次单日破千!

我国单日确诊病例首度破千,这天达到1228例。

11月18日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在沙巴三脚石国会选区颁布紧急状态,展延三脚石国会议席补选;陛下之后也于12月16日御准霹雳宜力国会选区及沙巴布加雅州议席选区颁布紧急状态,展延两选区补选。

11月24日,大马首次破2000!

大马单日确诊病例达2188宗。

12月9日,重启方舱医院2.0

重启设在沙登农业博览馆(MAEPS)的方舱医院2.0,接收外籍病患,以及没有症状和轻微症状的病患。

12月15日

卫生部公布,横跨班底谷、甲洞和蒂蒂旺莎的吉隆坡达曼乐拉建筑工地感染群筛查了4311人,共2451人确诊,并已衍生至第五及第六代。

12月16日,超越中国!

大马累计病例(8万7913宗)超越中国!

12月18日

雪兰莪、吉隆坡和沙巴的有条件行管令(CMCO)、柔佛新山和峇株巴辖县、森美兰芙蓉县、槟城西南县12区和东北县13区延长至12月31日;过后宣布疫情未艾再延长14天,至2021年1月14日。

12月22日,大马购买新冠疫苗

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宣布,我国目前采购5种新冠疫苗,即:美国制药公司辉瑞(Pfizer)、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中国康希诺生物(CanSino)和俄罗斯加马列亚研究中心(Gamaleya)新冠疫苗。首相慕尤丁说首批100万剂辉瑞疫苗,最快在2021年2月获得。

12月24日,连续15天破千!

我国连续15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突破千例,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10万例,达到100318例,也是全球75个突破10万宗累计病例的国家之一。

12月25日,大马再次出现变种病毒!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在面子书宣布,大马新冠肺炎疫情病毒除了先前的“D614G”病毒变体之外,也包括新发现的“A701V”病毒变体!该病毒在西马以及沙巴蔓延!

12月31日,创下2020年单日最高纪录!

我国新冠肺炎病例在最后一天再创单日确诊最高的纪录,单日新增2525宗确诊及8宗死亡病例;为此,我国共累计11万3010宗确诊病例及471宗死亡病例。

此外,大马也是连续2天创新高!12月30日,达2335宗。

2021年1月7日,大马首次破3000!

大马单日确诊病例达3027宗!

1月11日,首相宣布大马部分州区再落实MCO 2.0!

  • MCO 2.0 地区:槟城、雪兰莪、吉隆坡、马六甲、柔佛、沙巴、纳闽和布城(1月13日-1月26日)
  • CMCO 地区:彭亨、霹雳、森美兰、吉打、登嘉楼、吉兰丹(1月13日-1月26日)
  • RMCO 地区:玻璃市、砂拉越

1月11日,变种病毒B.1.1.7杀入大马!

诺西上宣布大马出现首宗英国变种病毒B.1.17!

1月12日,首相宣布全马进入紧急状态!

大马从1月12日起进入紧急状态,直至8月1日,以让政府在紧急状态期间,更有效地遏制新冠肺炎疫情。

1月16日,首次冲破4000大关!

大马首次冲破4千,达4029宗!

1月18日,首相宣布推出新经济援助配套(Permai)

政府将再拨款150亿,推出新经济援助配套(Permai)救经济和稳人民生活。

1月19日,西马州区全落实MCO 2.0

森美兰、吉打、霹雳、彭亨、登嘉楼、玻璃市在1月22日开始MCO至2月4日!

这也是继雪兰莪、吉隆坡、布城、纳闽、柔佛、沙巴、槟城、马六甲、吉兰丹,政府再宣布落实MCO的6个州属。如今全马仅剩砂拉越州没有MCO。

1月21日,MCO 2.0日期再调整!

高级政务部长(国防部)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所有率先在2月13日落实MCO的州属和直辖区,一律延长行动管制令至2月4日!

这些州属和直辖区包括:雪兰莪、吉隆坡、马六甲、柔佛、槟城、沙巴、吉兰丹、纳闽和布城。

1月22日,刷新单日死亡纪录!

18宗死亡病例刷新纪录

1月23日,破双纪录!

大马目前最高单日纪录,达4275宗。同一天,大马也创下出院人数最高的一天,达4313人。

以上资料是由Rojaklah小编整理。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