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没有Banana了?致命“香蕉传染病”和Covid-19一样毒⚡已经蔓延多国恐面临绝种!


正当全世界面对全球大流行新冠肺炎当下,原来还有另一种致命的香蕉传染病在多国蔓延,香蕉面临绝种危机。

示意图/Ettoday

香蕉可以饱肚又有营养,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主食,不过如此普遍的水果,却面临灭种之灾。据《东方日报》报道,这场灾难源于一种在香蕉园肆虐的真菌——有“香蕉癌症”称号的黄叶病“热带4号”(TR4),也被称为巴拿马病,属于土传性真菌病害。

它偏好酸性土壤环境,传播速度很快,能在4年内摧毁整个国家的农作物。而它并不只是毁掉香蕉,一旦蕉园染病,得废耕3、40年才有可能再种香蕉。

示意图/东方日报

黄叶病真菌会攻击香蕉树的维管系统,影响水份和有机物质的输送,最终导致香蕉树枯萎和死亡。而且致命的是它与新冠病毒一样,都是隐形传播,令人防不胜防。

业界之所以如此恐惧,除了因为无药可医,更重要的是,真菌可于泥土存活几十年;再加上大部分蕉农都是单一耕作,而香蕉是无性繁殖种植,令基因几乎一模一样,无法透过脱氧核糖核酸(DNA)变异,发展出对抗黄叶病的基因。

示意图/台青蕉

英国广播公司(BBC)英伦网近日报导,目前黄叶病真菌株,已经传至全球20多个国家,连最后净土拉丁美洲也在2019年沦陷。

在哥伦比亚,当局现在想方设法减缓疫情的爆发,而全世界也紧张地关注著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其他地区的疫情迹象。

由于无药可治,唯一能做就是隔离受感染的农场,实施生物安全措施,如在农场中消毒靴子,避免移动植株之类,就像身处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的人一样要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

示意图/东方日报

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