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注意!长期室内晾衣竟然是慢性自杀⚡恐导致呼吸困难,器官发炎,引发败血症!


最近天气不时就会下雨,如果家里没有烘衣机,大家最头痛的问题就是那晒不干又充满霉味的衣服了。尤其是住在公寓的朋友,阳台不能晒衣,只好将衣服挂在室内晾干。但你不知道的是在室内「阴干」的衣服,除了气味不佳以外,还容易长霉菌,危害身体的健康。

图/DailyPedia

曾有一名英国43岁的男子,长期使用室内的暖气机晾衣服,结果被诊断出罹患「慢性肺麴病」。当麴菌停留在气管,可能会出现气喘症状,如果进入肺部则有机会长成麴菌球。

室内晾衣服更容易长霉菌!进入身体后会诱发上呼吸道症状

湿衣服晒在室内会使室内环境变湿,然而根据研究显示,湿度达到 70% 以上、室温高于 25 度环境容易孳生霉菌,容易诱发咳嗽、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尤其是支气管敏感者更危险。

台中荣总胸腔内科医师王俊隆表示:「室内的环境本来就潮湿,再加上晾衣服,相对的溼度就会更高。」

台大环境医学专家陈保中也表示,就算躲得过烟害,台湾家庭绝对免不掉潮湿跟油烟的问题。在台湾大部分的无烟家庭裡,受到气候的影响,室内空气污染的最大问题,其实是潮湿。因为它会带来各种霉菌,有些霉菌菌种是跟过敏气喘有关係的。

图/ResearchGate

霉菌中的「麴菌」恐诱发各种感染

王俊隆说,霉菌中的一种「麴菌」,可能随著血液跑到全身,若跑到肺部易造成肺部感染发炎;若本身属于过敏、气喘的体质,接触到麴菌的时侯,更容易诱发气喘的发作,这时侯要特别小心。

更恐怖的是,潮湿加速菌孢发展,吸入霉菌恐成宿主,王俊隆提醒:「麴菌若附著在身上,一般人若免疫力够就不会造成发病,会形成共生和平共处,但有些病人免疫力降低,任何的感染都有可能会发生。」

图/食力

被迫在家中晾衣服,至少要做到这 4 点

因此,如果你只能在室内晾衣服的话,至少要确保做到以下这 4 点。

1.放在阳光照得到的地方:一些城市中的公寓确实没有户外的晾衣服场所。不过在室内晾衣服时,至少可以选择放在晒得到太阳的地方,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助于杀菌。

2.把衣服晾开:晒衣服时在衣服之间维持一定的空隙,空气流通,能够加速衣服晾乾,减少霉菌滋生的可能性。

3.放在通风的位置:除了温度杀菌,流通的空气能够减少细菌、霉菌在上面停留和滋长的机会。

4.晾衣服的同时将除湿机打开:除湿机除了可以降低将室内湿度,以减少细菌滋生和致敏原,同时淨化空气。

王俊隆也建议,「有效清洗、更换、曝晒」就能避免将霉菌孢子吸入,或是引发过敏疾病发作。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