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苏格兰政府立法免费提供「女性生理期用品」,让当地女性「无负担」渡过每月经期!


相信女生都总会这样想过:如果每月能节省卫生棉的开支,那该有多好啊!现在苏格兰女性就做到了!

图/gettyimages

据英媒报导,为求解决女性「月经贫穷」(period poverty)问题,苏格兰议会24日晚间以121票对0票,无异议通过“生理用品免费法案”最后立法阶段,苏格兰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免费提供卫生棉及卫生棉条等生理用品的地区。法案通过后,苏格兰各地政府将有法律义务,免费提供生理用品给任何需要使用的人,细项实行方式将由苏格兰的32议会区共同决定,前提是得让每个需要的人能方便和有尊严地获得不同类型的生理用品。

图/thetimes

该修法草案由苏格兰工党议员蓝侬(Monica Lennon)提出,她从2016年便开始致力于解决当地女性的“月经贫穷”(period poverty)问题,并提出相关法案。她欣慰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该法案能够循序通过,重要且带有实质意义。

据了解,“月经贫穷”意指女性由于收入过低,无法负担每个月必须使用的生理用品费用,若以生理期平均每月5天计算,一名女性每月花在卫生棉或卫生棉条等产品上的费用可能达到8英镑(约44令吉)。先前慈善团体苏格兰青年组织(Young Scot)曾针对逾2000人调查,发现苏格兰大专院校中,每4人就有1人有取得生理用品上的困难;英国则约10%女性负担不起生理用品、15%负担困难,19%因为成本因素,只能委屈选用不合适的产品。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