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看错,这是马来西亚⚡学生要上网课必须翻山涉水2小时,才能找到信号!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大马也再次落实CMCO,以便阻断病毒传播链。但是,学校停课,却苦了山里的孩子。他们原本寄宿在学校里,使用学校的设备上课。

碍于停课,他们必须打包各自的行李,返回乡村。

但是,乡村内通讯和网络不发达,一进到kampung内,电话、电脑等都无法接受任何讯号,仅是个“高级摆设品”毫无用处。

▲Cikgu Sambau不忍看到孩子课业被耽误,毅然带领长屋内中小学生,翻山越岭,步行超过两个小时寻找网络线路。(图/星洲日报

就有一名远在砂拉越内陆地区Nanga Sumpa(Batang Ai, Lubok Antu)的Rh Andah ak Lembang长屋老师Cikgu Sambau,在得知当地小孩回到村内后,因没有网络设施,造成他们无法线上学习,课业被大大的耽误之下,毅然带领长屋内的中小学生,翻山越岭,步行超过2个小时寻找网络线路。

▲孩子需要涉水走过小河,才能前往有线路的地点。(图/星洲日报

根据星洲日报报道,他们必须步行约45分钟穿越森林及小河,然后开始1个小时45分钟的上坡路,方才抵达有网络线路的地点。

他这一决定,也获得当地家长和村民支持,多人纷纷放下手中工作,协助孩子背上饮料及食物,一路照顾及陪伴,让孩子安心学习。

▲一名青年又背又抱,协助两名幼童渡河。(图/星洲日报

他们所在的长屋距离古晋也需要5个小时车程和2个小时船程。

他们会有这项决定是因为当地通往市区的交通费昂贵,若要出城,他们必须乘搭长舟,一趟需要RM150的汽油约2个小时的船程,靠岸后还需要乘搭出租车到邻近的Lubok Antu镇,车费约RM30,车程约30分钟,这对内陆地区家长来说,是一个重担。

▲除了步行约45分钟穿越森林及小河,还需要1个小时45分钟的上坡路,方才抵达有网络线路的地点。(图/星洲日报

Cikgu Sambau本身是在Lubok Antu国中任职,自我国落实行动管制令以来,他观察到家乡的孩子在课业上,因没有网络,而远远落后于其他居住在市镇及城市的同学。

于是,他与妻子及弟弟号召一些家长,到长屋附近寻找有网路线路的地方,让学生至少可以检查各自学校及班上的WhatsApp或Telegram群组信息,然后把功课记录下来,回到长屋学习。

经过他们不懈的努力,他们终于在距离长屋约2个小时半的一个山头,找到网络信号。

▲年纪小的学生把作业及练习簿带上,徒步超过2个小时,到有网络线路的山头进行线上学习。(图/星洲日报

Cikgu Sambau腰上挂上巴冷刀,手持登山棍,带领14名小学生及8名中学生,浩浩荡荡,翻山涉水展开“寻线”之征途,队伍中还包括三年级的学生。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