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新冠疫苗成效达95%⚡但却存在「2大致命弱点」仍待解決!


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问世,各国也开始积极採购,美国跨国制药公司辉瑞(Pfizer)与合作伙伴BioNTech公司昨(18)公开冠病疫苗最终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候选疫苗在抵抗冠病上有95%的功效,而另一竞争药厂莫德纳(moderna)日前也公布与瑞士药厂龙沙(Lonza)合作的新冠疫苗测试,疫苗防护力可达94.5%;不过有研究指出,两大药厂的冠病疫苗有2项「致命弱点」,分别是冷储温度过低、以及无法及时大量生产。

图/abc7

首先是辉瑞所生产的冠病疫苗,疫苗冷储温度极低,运送与储藏都可能发生问题。BBC报导指出,辉瑞新冠疫苗需要储存在零下 70-80℃的温度中,这种极低温度储存在研究实验室中很常见,许多医疗中心没有这种冷储设备,尤其开发中国家更缺乏,且运送过程也很难确保疫苗能够一直保持在这么低的温度下。

不过,莫德纳生产的疫苗可在2~7℃下保存30天,零下80℃则可保存六个月。

BioNTech首席执行长撒辛(Ugur Sahin)表示,为解决该问题,目前已着手研究如何在常温下有效保管运输的新冠疫苗,「由于疫苗是在短时间内研发而成,无法打造出更好、更稳定的条件。我们预计明年下半季将发表出能与其他类型疫苗相匹敌的生产技术。」

图/ucpnz

至于莫德纳,由于其公司规模不比辉瑞,因此要在短时间内制造出大量疫苗,也面临多个问题,包括供应速度慢、人手不足等。龙沙集团董事长贝尼(Albert Baehny)接受美媒《CNBC》采访时表达现行疫苗生产上的困难,「我们需另外投资生产设备,以应付每年4亿至5亿剂疫苗的需求,且每条生产线须配置60至70名已接受培训的人员,目前已设置4条生产线,所以我们现阶段计划招聘新员工。」

贝尼补充道,「各阶段都要求速度,必须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完成,取得足够生产设备、完成安装,每道难关都亟待解决。」

研究指出,每人在注射疫苗都需要施打2剂,方能防御并击退冠病,这显示以目前全球现有的生产能力与条件下,各国恐怕得在无疫苗的情况熬过今年寒冬,且恐怕在冬季大流行。世卫组织(WHO)表示,「北美与欧洲今年要靠疫苗撑过寒冬,恐怕相当困难。」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