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可以在KL, 布城,纳闽的任何地点『摆摊卖东西』⚡直辖区部长:申请临时营业执照即可!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也冲击全球经济,许多人民也在行动管制令期间丢失工作。为助失业人士维持生计,吉隆坡市政局及联邦直辖区部大开绿灯,11月15日起允许大马公民在KL区内任何地点摆摊做小本生意,以此方法赚取生活费,解决三餐温饱。

根据Sinar Harian报导,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也作出宣布推出,为期6个月的“直辖区小生意放宽期”(Wilayah Bebas Peniaga)的临时计划,允许马来西亚公民,在吉隆坡、布城和纳闽直辖区的的任何地点摆摊营业,前提是,他们一定要向当地市政局申请临时小贩执照(地方政府官网可以申请)。同时也要确保不会影响当地交通和维持环境卫生清洁。

图/Sinar Harian

安努亚慕沙说,此计划允许人民临时经营长达6个月,在申请后可在直辖区内营业至2021年4月15日,而且申请完全免费。

安努亚慕沙指出,他已经与吉隆坡市政局、布城机构及纳闽机构讨论过上述事项,并会在未来数日颁布指南,明文列明业者必须遵守的条规。

他说,届时这些人是只需要向地方政府申报经商的地点和模式,而若有必要,地方政府官员也将会前往探勘不影响交通,如无问题就可以允许在当地经商。

经商地点可以是任何地点,包括,住家门前、花园路边、组屋附近等。

“只要那个地方不会给其他人带来困扰,大家都照顾好清洁,及不要引起公众地投诉、使用别人的停车位、留下很多垃圾等问题就可以了。”

他说,如果发现造成麻烦,相关的商贩则需要事件负责。

安努亚慕沙也说,在6个月临时执照结束后,如果商贩仍想要继续营业,届时可能会被市政局重新整合,包括可能会被安排到其他地点摆摊等,属于回到正常的情况。

“政府放宽条件,鼓励人民经营小生意,这项计划只是在CMCO期间更灵活,我们不会让执法单位来逮捕或扣留商贩等,他们会扮演协调的角色。” 他强调,执法单位将会监督的角色,确保不会造成问题。

当他被媒体询及何时可以开始申请时,他表示,有意做生意的人民可以立即开始申请,但是不同的地方政府将有不同的安排,包括部分的地方政府将会有线上申请的情况。 然而他强调,有意经商的人士,其首要条件就是向地方政府注册。

他指出,有意者即日起就可以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请,临时执照没有设置上限,业者可以经营任何生意,但业者必须是大马公民。

而早前他也率先向一名在MCO期间失业的单亲妈妈Mary发出临时营业执照,让她可以继续在失业的情况下,以小贩为生,贩卖Nasi Lemak赚取收入,养活3名孩子和年迈的母亲。

“直辖区小生意放宽期”(Willayah Bebas Peniaga)申请条件:

  • 只开放给大马公民
  • 必须申请临时营业执照(为期6个月,须注明营业地点和售卖的物品)
  • 只限联邦政府所管辖的3个直辖区(吉隆坡、纳闽、布城)
  • 必须遵守当地市政局拟定的营业条规
  • 不能霸占停车位、阻碍交通和造成卫生问题(执法人员将会随机检查)
  • 一旦被投诉,将会视情况而处理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