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水流入外人田?特朗普与拜登若在1月20都无法宣布胜选,总统之位将或由她暂代!


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非常激烈,特朗普(Donald Trump)与拜登(Joe Biden)手持票数不分上下,下一任的总统花落谁家还是个未知数。

图/华尔街日报

《星洲日报》报道,美国总统选举决定所有选举人票花落谁家后,全国所有选举人将于12月14日正式投票,推举正副总统。如果届时仍未能解决点票争议,便要由国会介入,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以及可能续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分别选出正副总统。 

倘若选举争议延续到1月20日仍未完,特朗普与拜登都无法宣布胜选,没有任何一方宣誓就职总统的话,按法例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将暂代,直到参众两院选出新一任总统,这大概不会是特朗普想要的结果。佩洛西早前已表示,若民主党在大选中继续保持众院多数席位,将寻求连任议长一职。

图/Politico

上次美国大选引发宪制危机,已是1876年的事,当时美国内战结束不久,两党就20张选举人票谁属激烈争拗,无法透过既有机制解决,最终两党达成政治交易,勉强化解危机。

另外一个可能发展的情况是,选举人在12月投票时,没有按所代表的州选民投出的普选票意向投票,这使得选举人也可能改变选举结果。 

美国总统选举采选举人团制,选民在选票上圈选总统候选人时,实际上是投给各州政党提名的选举人,再由选举人代选出所属政党的候选人。

▼目前为止拜登领先票数,仅差6票就能入住白宫。

*资料更新至大马时间6/11/2020,11am。(图/Google)

在2016年大选时,便有7名未遵守政党规定而自行投票的“失信选举人”(faithless electors),其中民主党有5位、共和党2人,人数创下美国选举史上纪录,但都没有影响选举的最终结果。

美国有33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法律规定选举人必须投票给所属政党候选人,也有其他州规定若选举人“失信”,将被撤换,投下的票也属无效,甚至把这种失信行为当成重罪处罚。但仍有16个州合共191名选举人的选举没受到法律约束,包括摇摆州宾州。

最高法院今年7月裁定,可以要求选举人必须遵守州民的投票意向投票。

如果出现候选人的选举人票平手,美国宪法规定,将由众院新当选的众议员投票选出总统,但每州的众议员只能集体投下一票。在这种情况下,候选人需要获得26州众议员投票支持,才能当选。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