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流传⚡确诊者吃3盒『连花清瘟胶囊』就痊愈?中医博士:乱服用将适得其反!


近日WhatsApp流传“连花清瘟胶囊”是来自中国的“神药”的信息,而且此药目前已在各大网络销售平台出售,据称可以医治冠病。

图/新华网

《星洲日报》报道,拉曼大学中医系主任郑建强博士对于有关网络上售卖号称能够预防冠病的“连花清瘟胶囊”时说,若服用此药物来预防冠病,将适得其反。

“连花清瘟胶囊”是中国用以治疗冠病患者在临床观察期出现乏力伴发热症状的患者,并不是作为预防冠病用途的药物。

他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药物时提高警惕,选择我国政府批准的药物。辨认方式之一是留意该药物包装是否有“MAL”号码。

用来治疗乏力发热患者

他解释,根据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连花清瘟胶囊是推荐用来治疗在临床观察期出现乏力伴发热临床表现患者的中成药之一。

“所以连花清瘟胶囊不是作为预防用途的,这是需要纠正的。如果作为预防,它会使身体变寒,因为里面清热的成分比较多,将适得其反,伤阳气,导致身体出现其他症状。”

图/星洲日报

郑建强也是马来西亚卫生部传统与辅助医药委员会委员。他说,我国目前对冠病患者的治疗是以西医为主,未采用中医疗法,但是后者能起到预防作用。

他建议想要以中医调理身体和预防冠病者到中医诊所,或是选择有提供网络咨询的中医,以便医生能按照每个人的身体情况,给予针对性的调理方案。

呼吁民众遵循卫生部3C3W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同,若要预防,可以透过中药、饮食或生活作息的调整,让体内有足够的正气,预防疾病发生。”

他也提醒民众遵循卫生部提出的3C和3W守则。3C是避免到拥挤的场所、避免到封闭的空间及避免近距离的交谈。3W即勤洗手、戴口罩及常提醒(warn),包括避免握手、重视咳嗽及打喷嚏礼仪、有症状就立即就医等。

未认证“神药”网上出售

“大家以讹传讹,以至于我的朋友都跟我说,这种中药可以帮助预防冠病,并且拯救生命。不管我怎么解释,甚至身为医生的太太也已经奉劝了我的朋友,他依然在网上大量购买这种药物来预防冠病。

“当人们宁愿相信网上流传的假消息也不愿听取专业医生的忠告,这个问题真的严重。我很担心会有更多人购买这种未经认证的‘神药’。”

图/星洲日报

语音流传确诊者吃3盒痊愈

WhatsApp流传的语音讯息指出,有朋友生病后四、五天不能吃、不能睡、呼吸困难、发烧不退、严重咳嗽,在确诊冠病入院后,医生见他咳嗽,便给咳嗽药,见他伤风便给伤风药和抗生素。

“我的朋友在网上看到‘连花清瘟胶囊’,还给他买到,他吃了3粒,2个小时内,马上可以吃饭、睡觉,现在已经好了,出院了,前后总共吃了3盒,1盒有24粒。

图/星洲日报

“不是医院救的药,是吃这个清瘟胶囊,很快就好,这个药真的有的有料到。只要一感觉不舒服,就吃3粒,真的很有效。”

对此,郑建强说,若中医介入直接,也会按辨证论治的原则,对不同的临床分期治疗,因为不同分期的临床表现是有差异的,所以使用的治则和治法也有所不同,并不是一个方子实诸于所有的临床分期的患者。

相关新闻:

诺希山:至今没有药物可以治愈Covid-19如果有,那都是骗人的!

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