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堂食的一定要看!吃饭坐哪里更容易被传染?日本研究结果让你以后不敢这么坐!


尽管新冠肺炎病毒还未完全消除,但是已经有很多人开始堂食,在无罩用餐的情况下与同桌谈话,或多或少会接触到飞沫,从而提高染疫风险。

坐哪个位子更易染疫?哪个位子风险较低?

根据《风传媒》报导,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团队利用日本新世代超级电脑「富岳」,模拟新冠肺炎防疫对策发现,在餐厅的4人桌用餐时,感染风险最高的位置,不是坐在感染者正对面,而是感染者的旁边。

「富岳」模拟当在餐厅同坐一桌,谈话约1分钟左右的状况下,坐在感染者身边的人,会比坐在对面的人接触到约5倍的飞沫,是被传染风险最高的位置。因此与临座设置隔板、通风等防疫措施相当重要。

研究团队也模拟音乐会等多人合唱时的传染风险,发现唱歌会比谈话多出好几倍的飞沫。如果是多人同时对同一方向唱歌,将产生向前的气流,飞沫会被传得较远,站在前排的人被传染的风险很高。

这种状况下,若戴上覆盖嘴巴的面罩或减少人数,可降低传染风险。

另外,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富岳」也针对不同湿度环境,模拟在办公室内,座位距离1.8公尺的人所接触到的飞沫量。

结果发现,湿度90%与湿度30%相较,在较干燥的湿度30%以下环境内,飞沫容易呈现雾状扩散,接触到的飞沫量是湿度90%环境中会接触到的3倍。

也就是说,在房间中增加湿度,将有助于防疫。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