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宣布从9月30日起食盐必须加“碘”!诺希山:人体一旦缺乏碘元素,神经系统和大脑发育将造成损害!


《星洲日报》报道,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宣布,从9月30日起,强制规定全马重量20公斤或以下的食盐必须加碘才能全国出售。

由于我国8岁至10岁的儿童中高达48.2%缺乏碘(iodin),因此政府修改条例。

他发文告说,1985年食品条例下与含碘细盐或含碘食盐有关的285条例修正后,已经于2018年11月12日在宪报上公布,9月30日在全国生效。

根据全国缺乏碘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8岁至10岁的小学生有48.2%人缺乏碘,因此2.1%的儿童患有甲状腺肿大(Goiter)

“调查也显示,孕妇和学校的学生的碘摄取量未达致理想水平,因此在全马推广碘普及化有助于提升社会大众的碘摄取量,而食盐是各个社会阶层不分收入都食用的基本食品。”

人体一旦缺乏碘元素,会引起对神经系统和大脑发育造成损害的疾病,同时碘缺乏也可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相反,碘摄入过量会造成甲状腺功能亢进。

图/头条日报

他指出,卫生部食品安全及品质组将会监督及执法,确保上述修正后的条例获得遵守,如果厂商和销售商违规,一旦罪成可以被罚不超过1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两年。

“较早时,沙巴已经执行这项条例,目前扩展至全马。”

他说,加入含碘食盐的佳肴不会影响其风味,人民无需自行提高食盐的摄取量,因为过多的盐分可能导致慢性疾病如高血压。

如果民众有任何关于食物品质的疑问,可以联络邻近的县卫生局或州卫生局,也可以参考卫生部官网(http://moh.spab.gov.my)或食品安全及品质组脸书专页(www.facebook.com/bkkmhq)。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