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Check!伸手1秒测「主动脉剥离」高危险群!症状+预防方式,一次了解清楚!


心血管疾病一旦发作,总让人措手不及。9月16日,主动脉剥离剥夺走了年纪仅36岁的小鬼黄鸿升。这噩耗让人措手不及,圈中很多好友都纷纷发文哀悼这位阳光型男孩。

究竟主动脉剥离是什么?主动脉剥离有什么症状?让我们来一起了解吧~

根据《三立新闻网》报导,家医科主治医师陈欣湄透露,主动脉剥离的潜在危险因子主要有4项,包括:

一、年纪大与高血压患者

二、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

三、先天性主动脉窄缩

四、曾受到重大外伤冲击

图/TVBS News

陈欣湄指出,马凡氏症候群患者是一种罕见遗传疾病,通常患者手脚都特别长,且手指纤细,关节被破坏手指特别软易反折。至于是否罹患罹患马凡氏症候群,也不用担心,陈欣湄分享3步骤简单检测:

一、张开手掌

二、将拇指往内凹并握拳,不可用力挤压,要在最自然放松的状态下检测

三、查看拇指是否超出小指,若超过得特别注意

图/TVBS News

另外,视主动脉剥离发生处不同,患者会受影响的器官不同,也会表现以下可能症状:

  • 喘不过气
  • 肚子痛(肠胃血流受阻)
  • 腰痛(肾脏血流受阻)
  • 意识不清、昏倒。 (脑部血流受阻)
  • 突然间说不出话、看不见、半侧无力,就像中风的症状(脑部血流受阻)
  • 单侧手臂的脉搏很弱

想预防主动脉剥离,你应该要:

1. 好好控制血压,超过四十岁后最好在家放个血压计,每天监测血压数值。

2. 戒烟,若真有抽烟习惯,赶快戒掉。 (成功戒烟有方法,让医师来帮助你)

3. 维持适当体重

依据统计,急性主动脉剥离若是不及时处理,至少50%的病人在发生后48小时内会死亡,也就是以每小时约1%速率增加。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