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采Petai那么赚!臭豆有价有市可“致富”✨3小时赚RM500;10天赚RM6000!


臭豆(Petai)只是在芭林里的野生植物,原先也只有马来人懂得食用,不过由于口感好及营养价值高,其他种族开始喜爱食用。 除了巫裔,许多华人都是臭豆的“铁粉”,喜爱程度不逊马来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你知道吗?臭豆是有价有市的!

图/Hometaste

不仅栽种臭豆农友有利可图,爬树采摘臭豆工友更可在3小时豪赚500令吉,每月工作逾10余天收入5000至6000令吉,媲美普通经理及大学生。

霹雳州峇都古劳除了是著名榴梿产区,也是我国主要的臭豆产地之一。

据了解,当地农民早期都是采摘野生臭豆,惟在市场需求推动下,农友展开商业化人工种植,只是人工采摘臭豆具危险性,一些园主因而聘请专爬树采臭豆工友,大家平分利润。

图/东方日报

根据《东方日报》访问峇都古劳一名专采臭豆工友华希(26岁)表示,他在5年前开始从事采收臭豆工作,每次工作2至3个小时,可以采收千余条臭豆,获得园主给予500令吉酬劳。

他说,每个月大约为不同的园主采摘10余天的臭豆,收入介于5000至6000令吉。

“我本身也有园地,栽种10棵臭豆树,以及栽种香蕉,在没有为园主采摘臭豆的日子,就打理自家园地。”

尽管如引,他坦承采摘臭豆的收入虽然可观,但也具危险性,有时需爬至数十尺高采摘,借助竹竿与粗绳采摘。

“采摘时,以绳子将臭豆串从树上吊下地面,不可让臭豆串直接从树上掉落,以防臭豆条折断或出现刮痕,毕竟美观的臭豆条才受欢迎。”

图/东方日报

另一方面,女园主巴兹拉说,峇都古劳的臭豆除了供应太平的市场,也销至槟城及吉隆坡,识货者都寻找峇都古劳的臭豆。

她分享,当地的臭豆是以人工爬树采摘,品相比较好,若是以猴子采摘,猴子会直接将臭豆串从树上抛下,造成臭豆条折断或刮花,影响外观及品质。

她也说,每棵臭豆树每年收成一次,视树的大小可采收1000至3000条,果园价每串100条,低价时50令吉,高价可至100令吉,一般介于60至70令吉。

“一旦有收成,如果所采的臭豆值600令吉,采摘工友可获300令吉,如果值1000令吉,可获500令吉。”

她续说,由于臭豆有价,不仅栽种者有利可图,采摘者也可获得理想的收入,甚至可致富,但代价是需勤力。

她强调,臭豆的市场需求高,在多年前村民已商业化种植,例如在榴梿园内栽种几棵臭豆树,或是将园地一列栽种榴梿,另一列栽种臭豆,以此类推。

臭豆园主依斯迈指出,很多人呼喊臭豆很贵,可能,却不知要获得臭豆不易,除了臭豆长在高树上,还需栽种8至10年才能收成。

图/东方日报

他说,臭豆可以用种子栽种,也可以嫁接,但农友都选用种子栽种。

据他说,嫁接的树几年就有收成,但树不耐,而且收成少,只有200至300条,至于以种子栽种的树,虽需8至10年才有收成,但每次收成可达上千条,如果大树更大观,可收成2000至3000条臭豆。

“值得一提的是,种子栽种的树,百年老树还有经济价值,可以由后代子孙继承,继续享受成果,成为世代相传财产。”

图/东方日报

他分享道,若是以种子栽种,首先播种在小塑料袋或苗圃箱中,待种子发芽,约7个月或以上,长至2尺以上的树苗,就能移至果园种植。

“新树栽种后的首两三个月,最好每天早上和傍晚浇水,存活率很高。”

他说,幼苗周围盖上覆盖物,可以有效控制杂草丛生,避免幼苗被杂草覆盖,建议每年施肥4次,促进嫩枝和新芽的生长,大树则每年施肥两次。

“化肥或有机肥都可以,有机肥料的优势在于它不会破坏土壤,优化树木生长,此外,建议一年为园地除草4次。”

他说,猴子和松鼠等野生动物也经常采臭豆来吃,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惟破坏性不大,整体上管理容易。

他表示,在栽种8至10年后,臭豆树就会开花,百天后臭豆就可采摘,一般1天可采完,有的较嫩延迟几天才采。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