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冷气用餐, 不如户外安全⚡ 大马医生: 冷气餐厅用餐将“增加感染风险”! 恐发生社区感染!


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研究特别委员会主席拿督李国忠医生表示,已有足够证据证明,在室内餐厅用餐,尤其是在有空调的情况下,将增加民众感染冠病的风险。他说,室外用餐则是比较安全的选择。

 

“在户外用餐,是个比较安全的选择。”

李国忠今日在推特引述新英格兰杂志(NEJM)一篇标题为“餐厅在苦苦挣扎,但在室内用餐确实会增加感染冠病风险”的期刊论文指出,室内餐厅是冠病在社区传播频繁的地方,而在室外用餐则是比较安全的选择。

根据论文指出,在餐厅用餐不像杂货用品和包裹的表面,只是染疫的“假设风险”,它是真实的,并且具强而有力的证据来支持这项论述。

论文也引述了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的一项研究,指研究人员在11家医疗机构针对两组人进行调查,分别是154名冠病呈阳性结果的患者和160名冠病呈阴性结果的人士,并询问他们在出现症状的两周前,曾进行过的活动,包括外出就餐、购物、到办公室、去发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参与宗教仪式等。

结果显示,检测呈阳性者在餐厅用餐的频率,高出呈阴性者的两倍以上。

“这是一项小研究,作者意识到了几项潜在的局限性,但他们放大了这些讯息,即拥挤的环境、近距离接触以及没佩戴口罩,将会增加民众感染冠病的风险。”

另外,论文有引述了一项中国一篇名为“2020年冠病的爆发与餐厅空调之关联”的研究,并详细地描述了在室内餐厅用餐对民众所带来的危害。

研究显示,在1月26日至2月10日期间,中国广州爆发的其中一个感染群为来自3个家庭的10人,他们于1月24日在中国广州的同一家空调餐厅用餐,随后便确诊染疫。

研究指出,从这个感染群中可看见,1名有症状的患者将冠病感染给另9名用餐者,当时所有人都坐在同一个空调通风口下,而该空调再循环的是“旧”的空气,而非新鲜空气。

“餐厅内的气流方向与水滴传输一致,为了防止冠病在餐厅内传播,我们建议增加桌子之间的距离并改善通风。”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