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突爆B族链球菌病例!类似2015年生鱼片感染!严重甚至致命!


新加坡卫生部7月发现50例B族链球菌(简称GBS)感染病例,比平常多出一倍。进一步化验结果也显示,其中18例属ST283型GBS。对此,新加坡卫生部和食品局正在着手调查,诊所也接到指示,如果接诊疑似严重GBS感染病例,就应该转介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图/zaobao

卫生部在7月从公共医院共接获50起B族链球菌的感染病例报告,比今年1月到6月之间的每月平均25起多出一倍,大部分病患年龄在65岁或以上,目前当局正展开调查。

新加坡2015年曾经暴发ST283型GBS感染,当时全国有超过160人因食用淡水鱼生後发烧与受侵入性感染入院,患者当中有人丧命,也有人截肢保命。新加坡国家环境局从当年12月无限期禁止所有零售商贩售卖淡水鱼生鱼料理,业者只能采用深海鱼类制作生鱼片。

根据《早报》报导,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透露,他最近收治了三名GBS感染病患,“他们都很快确诊,然后通过静脉输入抗生素治疗,这能控制住感染。”

2015年暴发的感染主要由生鱼片造成,但梁浩楠最近收治的三名病例都没吃过生鱼片,但他们的食物可能接触过生鱼。

东北医疗集团全科医生张琪则说,他前两个月就发现肠胃感染病例比往常要来得多。“冠病阻断期间很多人在家里不出门,就尝试自己下厨烹煮,但他们可能因为经验不足,不注意食材卫生,所以感染风险增加。”

B族链球菌是一种常见的肠内菌,有时会导致病患的皮肤、关节、心脏和脑部发炎。

医学专家指出,受感染的病患初期会发烧和感到极度不适,症状非常接近登革热,患者发病后期脊椎或者体内大关节如膝盖和脚踝都有可能被病菌感染。ST283型GBS感染也有可能在健康人身上造成脑损伤,它与造成尿道发炎、婴儿感染或者糖尿病人足部感染的同类病菌不同。

故而专家提醒公众在处理食物时,要确保食物已煮熟、处理食物前要清洗刀子、切肉板等厨具和洗手。此外,要用不同的刀子和切肉板来处理生和煮熟的食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