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31岁男子吃隔夜菜中毒,急性肾衰惨变失明+下半身瘫痪!专家警告:这5种隔夜菜不能吃!


很多人为了不要浪费,都会把吃不完的饭菜收入冰箱,隔天再弄热吃!但其实这个习惯非常不好,搞不好分分钟要了你的命!中国就有一名男子,因为吃了隔夜菜,引发中毒症状及肾功能衰竭,惨变失明及瘫痪。

据报导,32岁的西安男子曾春,曾经是一名记者,2017年4月,一天他突然呕吐、噁心乏力,呕出胆汁和胃酸后遂求诊。医生推测他吃了冰箱内剩菜剩饭,而出现中毒症状,致急性胰脏炎、肾衰竭、肝功能损伤。

曾春在深切治疗部住了近1个月,「我当时和死神进行了一场斗争。」他说:「当时左手、右手、大腿,全身插满针管,更因此失明,医院每天给他下病危通知书。」2017年9月,曾春的下半身瘫痪了。患病初期,他一度难以适应、想自我了断,幸有母亲不离不弃照顾,让他重拾信心,表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西京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周新民教授提醒,隔夜冷冻食物有两大安全问题,一是微生物繁殖,会导致食物变质;二是亚硝酸盐增多,会引起食物中毒。

他说,不少家庭常常会有剩菜剩饭,吃隔夜菜也就在所难免。那隔夜菜怎么处理比较好呢?「要做到提前分装,剩饭剩菜最好放在玻璃容器内,尤其关键的是,再次食用时要做到彻底加热,把菜整体加热到100℃,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

此外,还有5种隔夜菜不能吃:

1. 隔夜海鲜

海鲜食物蛋白质含量高,放置时间久了,不仅会给肝脏造成伤害,而且海鲜食物非常容易变质。

2.隔夜的绿叶菜

绿叶菜,因为放置时间长会产生很多亚硝酸盐,而且隔夜后颜色也会变暗黄,再热也不好吃。

3.隔夜的未熟鸡蛋

在水煮蛋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吃溏心蛋,因为蛋黄没有凝固,在长时间放置的时候很容易滋生细菌,所以溏心蛋不能长期放置,不过完全煮熟的鸡蛋放置48个小时是完全没问题的。

4.隔夜的银耳和蘑菇

银耳蘑菇和绿叶菜一样,长时间放置会生成亚硝酸盐,所以也不要放置时间太长,最好做多少吃多少。

5.隔夜卤味

卤味放置时间久了会滋生细菌,所以也要吃多少买多少,不要放置时间太长。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