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若身体出现这13个症状,那代表你的肝脏已经发出警示了!(内附养肝食品)


肝脏是人体十分重要的器官,它能促进体内毒素的排泄,同时满足血液供应。但同时,肝脏又是一种是沉默的器官,肝生病时不会出现显着的不适感,却还是会透过其他讯号来提醒我们!

图片来源:Heho

若你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以下的症状,那你可能就要注意了。

 | 疲惫不堪

若没有熬夜睡眠正常,前一天也没有做特别累的工作,早上起床还会感到疲惫不堪,这就说明体内体内毒素积累太多,影响了肝脏正常解毒功能,尤其是夜间。肝脏不能完成自我修复,第二天就会感到很劳累。

 | 脸色发黑暗沉

肝脏对铁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平时肝脏内积蓄有铁成分。如果肝细胞遭到破坏,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份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出现。因此,当出现脸色发黑征兆时,一定要警惕肝是否受损了,并要及时护肝。

肝病面容特点为面部皮肤色泽逐渐变暗,脸色发黑没有光泽弹性差,皮肤干燥、粗糙,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有的患者颜面部或鼻尖部出现细小的毛细血管扩张,好像纤细的网络。

 |粉刺变多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功能。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黑眼圈

有的肝病患者眼圈周围灰暗尤其明显,有点像熊猫眼。

 |口臭、口苦、口干

大多数的口干、口臭、口苦,都是肠胃疾病或者口腔疾病。

但肝不好的人,通常在起床时口腔散发食物发霉的酸臭味,或者口干、口苦,这都是因为肝脏代谢功能发生异常导致的。肝功能异常就会导致体内毒素淤积,并且降低肠胃消化能力。因此若肠胃不错,却出现这些症状,要考虑肝脏健康。

 |牙龈出血

早起刷牙时,若是自己牙龈频繁出血,除了口腔的问题,还跟肝脏病变有关。因为肝细胞损伤后,肝脏产生凝血因子的功能下降,继而凝血机制发生障碍,容易引起牙龈或鼻子莫名出血,就有可能是慢性肝炎在作祟。

 |鼻头发红

当有鼻子通红的情况,原因是肝脏受损时体内荷尔蒙就会处于紊乱状态,导致鼻头处毛细血管发生扩张。虽然「鼻头红」不一定是肝脏受损导致的,但女性在肝脏功能降低、荷尔蒙紊乱时容易出现「鼻头红」。

|晨尿发黄

上火的时候,尿液会呈现较黄色,而肝脏不好的人,早起以后不但尿液颜色发黄,还可能带有泡沫,这说明由于肝火旺盛,体内毒素无法排出,堆积在体内,影响了尿液的颜色。

 |月经紊乱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都会遇到气血不足的情况,这往往和肝脏有关。因为肝有造血、储血的功能,如果无法及时的为身体提供新鲜血液,就会导致内分泌系统失去平衡,从而让月经出现紊乱。

|伤口容易化脓

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看指甲变化

指甲发白:肝不好时就会肝血不足,指甲因此失去养分,所以指甲澹白的话需要及时补肝养肝,防止肝病变或往肝硬化发展。

指甲有深浅不一的纵线:中医认为肝脏功能一旦有问题,可以通过指甲反映出来。如果指甲上纵线多,且一直存在,为肝阴、肝血不足。若是过度劳累,睡眠不足导致指甲上纵线较多,往往与肝脏过度消耗有关。

指甲乾枯无润泽,易断裂: 肝血不足会影响到指甲的光泽与乾枯度。因为如果肝血充足指甲会红润有光泽,坚韧不脆裂;如果肝血不足者指甲便会变得乾枯硬脆,容易折裂。

 |食欲不振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若是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消化功能肯定会受到影响,食欲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还有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

 |情绪不佳

道医认为肝脏的好坏会影响到人的脾气。一般来说,肝脏不好的人容易心烦气乱,常常会无缘无故的乱发脾气。还容易使肝火郁结,导致头晕胀痛。

肝脏最爱5种食物

1 十字花科蔬菜

含有各种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有卷心菜、白菜和白萝卜。

2 海藻类

海带、紫菜等海藻类能帮助肝脏解毒,防止人体吸收镉等有毒重金属及其他环境毒素。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褐藻所含的化合物能减少骨骼对放射性粒子的吸收。

3 豆芽

豆芽富含各种酶,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吸收。

4 富含硫化物的食物

洋葱、大蒜、葱等富含硫化物的蔬菜,能促进肝脏生产谷胱甘肽,中和细胞中的自由基,起到解毒抗衰老作用。

5 浆果

蓝莓、草莓等浆果富含植物化学物质,如花青素、多酚等,具有强效抗氧化作用,能帮助肝脏保护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和氧化应激反应的攻击。

预防胜于治疗,若日常生活习惯都没有改变,身体却突然出现了异状,就要开始警惕咯!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