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好好读书, 不要像我做这份工”, 男童妈妈一句话获3万人激赞!网民:最棒的身教!


你是不是从小到大都听过不少“不好好读书,长大就当清洁工人”等等的话?华人长辈经常脱口而出这句话,以为这样可以激励小孩积极上进,殊不知这样的教育反而令孩子学会了看不起人,不懂得尊重别人的职业,不懂得“职业不分贵贱”的道理。

而这位妈妈恰恰相反,当她和儿子遇到修路工人自嘲的一句“不读书才做这份工”后,心头一揪,立即给小孩灌输正确的观念,获3万人激赞。

这妈妈是台湾任职教师的妈妈,有一天早上她骑着摩哆载着儿子时巧遇两位修路师傅正在补画斑马线,由于儿子觉得好奇,于是妈妈就把摩哆停在路边安全地方,与儿子一起看着修路师傅工作。

图/Facebook

儿子看修路工人在画着一条笔直的斑马线,忍不住赞叹:“叔叔好厉害,好像画画一样,而且涂得好整齐。”

没想到其中一位修路师傅回应:“弟弟,你要好好读书,不要像叔叔一样,在这里做工……”,更透露自己被嘲笑不读书才做这份工作。

当时妈妈听到句说话心头一揪,立即跟儿子说∶“叔叔真的超厉害的,这看起来很简单,但需要专业的技术,叔叔一定是很认真学习,又练习了很多次,才会涂得这么整齐,你要好好的向叔叔学习他的态度。而且太阳这么大,叔叔他们很辛苦的在补斑马线的线,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安全!”从而告诉儿子修路工人亦藉得学习和尊重。

原来修路师傅之所以会这么嘲笑自己,是因为他曾遇过一位老师,说他们就是不读书才会来做这个。妈妈后来告诉他们,她也是老师但不会说这种话,在她看来他们很伟大。修路师傅听完后非常感谢她,而妈妈在带儿子离开时亦有跟他们说“辛苦啦”,并提醒在天气炎热的日子里多补充水份。儿子在回家的路上亦有一直夸赞叔叔好厉害。

图/Facebook

但她亦表示,当天听到师傅落寞地说出那句说话时让人心里难过,为修路师傅感到心痛,感叹“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希望今天的相遇能让他心情好点。

这位妈妈把经历写在社交网上,贴文随即吸引多达3万人赞好,大批网民留言表示妈妈做了“最棒的身教”,更有网民留言指妈妈做了最好的示范,“世界因你而美好”,又让儿子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课。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