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们注意⚠最新研究:长期室内烧香会坏脑!恐增加心血管疾病,加速脑部退化😱


在家烧香拜佛已经成为普遍的事情,长者或长辈们都会每日烧香,但最新研究证实,长期于室内烧香会损害大脑功能及削弱认知能力。

图/巴士的澳洲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周三表示,由脑神经科领导的研究团队,为156名有室内烧香习惯及359名没有烧香习惯的长者进行测试。

在研究于2014年开始时及往后的第三年,分别为他们各进行一次认知能力测试及磁力共振扫描,对照两组长者的脑部运作情况。结果发现,有室内有烧香习惯的长者,认知表现包括整体认知能力、思考能力、视觉空间能力和记忆力四方面,明显较差,他们的认知表现在跟进3年后,亦维持较差状态,大脑区域之间的功能连结较少。

另外,研究指出,烧香与血管疾病及风险因素,包括糖尿病、高血脂及脑小血管病变,产生交互作用,削弱认知能力。

示意图/ILifePost爱生活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脑神经科研究助理教授、临床心理学家黄沛霖表示,烧香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一大因素。烧香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加速脑部退化等风险,长期吸入会影响脑健康。

而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脑神经科主任莫仲棠提醒,若家中有烧香习惯要加倍小心,避免长者长期吸入污染物,他建议烧香时保持空气流通,或选用较安全的代替品,最理想的是避免在室内烧香。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