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水注意! 2歲童玩水后鼻血狂流持续多天, 看医生后才发现鼻腔里“有水蛭”!


到河边玩水要留神!台湾一名妈妈近日在Facebook群组《爆怨公社》PO文,指2岁女儿过去十几天持续流鼻血,初时医生判断为过敏性鼻炎,惟服药后情况仍没有好转,经内窥镜检查后,发现是水蛭作怪,最终需要全身麻醉做手术取出。

该名妈妈指,近日天气炎热,在过去20天内,曾带同女儿到约10个地方嬉水,当中包括去露营、溪边、海边或公园。惟女儿事后不时流鼻血,次数亦愈来愈多,持续十多天后,妈妈带她去诊所求医。医生当时诊断为过敏性鼻炎,便处方过敏药水及擦凡士林。

妈妈依照医生的建议,但女儿仍不时流鼻血,家人一度怀疑是否鼻黏膜过薄,婆婆更以为是孙女身体太虚弱,便不停炖汤、煲药给她吃,但情况仍未改善。妈妈随后再带女儿到另一间耳鼻喉科诊所,医生使用内窥镜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水蛭作怪,需安排转院,全身麻醉做手术取出。

院方指,女童的情况若硬生生夹出水蛭,或会令它钻得更深入,甚至会大喷血,因此需全身麻醉手术把水蛭拿出。妈妈表示,女儿很喜欢整张脸浸进水里玩“闭气”,也相信她是这样把水蛭吸入鼻腔。

台湾林口长庚儿童急诊部主治医生吴昌腾曾表示,滑溜溜的水蛭,爱从人体的“孔”钻入人体内,上至鼻孔、口腔,下至尿道、阴道,可以“上下夹攻”。水蛭前后端皆有吸盘,可以轻易吸附及固定在寄主身上。一旦被水蛭附于体内,估计水蛭可在病人鼻腔内寄生吸血长达一个月。

为何被水蛭附在体内,只有短暂痛?吴医生解释,从水蛭口吸盘吸住皮肤,直到吸饱血放开掉落,人体会感觉到痛的时间非常短暂,只有在一开始水蛭努力切开皮肤的时候才可能有痛感,一旦皮肤切开血冒出来,水蛭开始吸血后几乎就不会有任何感觉。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