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个口罩都能阻挡飞沫传播!研究发现N95最有用!这2款口罩则戴了等于没戴!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世界的人民都被逼适应新常态。提到防疫方法,除了勤洗手,就数配戴口罩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之一,但市面上口罩有百款,到底哪个最有效、哪一种又最没用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美国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的研究,发现医护人员常戴的N95口罩,阻挡飞沫传播效果最佳。

图/Quartz

报道指出,至于常被摩哆骑士拿来遮住口鼻的蒙面颈巾,戴了等于没戴,防止飞沫的效果最差!

据报导,为了预防新冠肺炎,专家都会建议民众戴上口罩,是对抗疫情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到底哪种口罩最有用,却没人做过测试。

杜克大学物理系于7日发表一份研究报告,研究人员实测14种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口罩,利用雷射光束和手机,观察口罩在面临人在说话时所传播的飞沫,阻挡力有多少。

图/诗华日报

研究者之一的马丁(Martin Fischer)表示,他们针对这14款口罩,都经过了至少10次试验。结果显示,医护人员常戴的N95口罩,防护效果最好;其次是3层手术用口罩及棉布口罩。

而至于防护效果最差的是蒙面颈巾,而一般民众常戴的针织口罩,对于预防飞沫传染也不太好,这两款口罩,可能戴了也等于没戴,不具防止飞沫传染的功效。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