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少碰手机等3C产品⚠️ 研究: 蓝光恐提高大肠、结肠癌致病率!


现代人已经无法离开3C产品,因此民众经常会接触到电脑、手机等发出的强烈蓝光。西班牙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那些长时间曝露在强烈蓝光底下的人,可能会提高大肠、直肠癌的罹病机率,该研究结果刊登在《流行病学期刊》(Epidemiology)上。

卫生中心主任马诺利斯(Manolis Kogevinas)指出,早在先前他们就已经发现,长时间照射人造光源会增加罹患乳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且世界卫生组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又曾表示晚间工作是致癌的一大因素,其中罹患病症的比例又以乳癌、前列腺癌和大肠直肠癌最多,因此他们想了解大肠直肠癌和人造光源是否有关系?

研究团队随机抽取了巴塞隆纳和马德里内约2000名的上班族的身体状况,发现其中有660人罹患大肠直肠癌,剩下的众数则随机採样了两地「没有」上过夜班的民众,并使用了国际太空站来分析晚上户外的人造光源数据。

研究结果也显示,长时间暴露在强烈蓝光下的人,罹患大肠直肠癌的机率比暴露时间少的人高出60%。研究主任解释,这是因为我们人类,长时间曝露在强烈蓝光底下,体内的褪黑激素生成和分泌,就会减少,进而影响身体健康。但透过这次的研究,他们也更具体的发现,强烈蓝光比人造光源对人体的伤害更大。

「光害的研究虽然只是刚开始,但因为有越来越多人担心蓝光是否会对健康和生态造成影响,因此我们会更深入的去研究调查,来预防罹癌风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