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Dit多了会出现癌症!卫生部澄清:测温仪采用的红外线对人类无害是安全的!民众可放心使用!


大马进入“新常态”生活模式,出外戴口罩,进入任何商店都必须打卡和测体温。日前有传经常让测温仪扫描人体头部对人体有害,恐会有致癌风险。

图/精彩大马

在该网传影片中,一名口操马来语的男子表示“测温仪是危险的”,并指测温仪并不能用来扫描人体头部,因为它是有类似镭射的红外线,因此若频繁用它来扫描头部,将会造成头部出现癌症。

卫生部今天在推特上转发一名网民的推文,并写道“测温仪是安全的,且不会引起癌症”;有关网民是针对网传的一则指控测温仪会给人体造成伤害的影片做出驳斥。

图/诗华日报

针对有关影片,该网民在贴文写道“测温仪会致癌?我不知道是谁制作了这部影片,但显然这是不正确的。每项指控都必须要有基于科学的证据和解释。因此,让我们了解一下测温仪,以便将来不再‘自以为是’(palatao,来自于kepala tahu的缩写)。”

此前,汶莱卫生部也曾就有关说法发文告作出澄清,表示有关测温仪可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传言是不实的。

文告指出,测温仪是采用不接触红外线技术为主,对身体部位进行温度探测,且也没有科学证明测温仪对身体部位,包括眼睛或脑部造成伤害。测温仪所采用的红外线是无害的,并非类似X光射线所采用的红外线,民众可放心使用。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