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新冠基本传染数『飙升1倍』⚡一旦超越1.6恐会暴增新冠肺炎病例


大马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今日对大马的冠病基本传染数(R0)已上升至1.36感到担忧。他表示一旦数据超越1.6,恐冠病病例在近期会激增。

诺希山透露,在宣布实行行动管制令前,大马RO指数为3.55,即1人可以感染3.55人,而10人可以感染35.5人。

在行管令之后,RO下降至0.3,这意味着1人仅会传染0.3人。

▲图/星洲网

遗憾的是,在大马进入复苏式行动管制令后,具传染性的活跃病例由63宗增至143宗,导致目前的传染数已从之前的0.3增至1.36。

“只要传染数逐渐增加,就会有更多人被感染。”

他说,直到7月1日为止,确诊病例一直下滑,甚至达到个位数,并成功创下连续3天零本土病例。

不过,他说,随后病例和感染群又再增加,传染数由本月9日的63活跃病例增至143病例,增长了一倍。

“我们担忧,如果传染数不断增长,代表会有更多人被感染,今天的传染数是1.36,一旦超出1.6就会危及我们,这意味病例会在近期激增。”

有鑑于此,他促请国人遵守简单3个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即保持至少1公尺的安全距离和戴口罩和勤洗手,因为这样可分别降低60%和65%的冠病传播。

他说,儘管强制戴口罩法令在8月1日才开始执行,但民众可从现在开始强制自己和家人戴口罩,以协助切断感染链。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