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1奶茶! 18岁男手脚关节出现「乒乓球肿块」痛哭: 再也不喝了!


中国广东一名18岁的男高中生,日前就因为手脚痛到无法走路,紧急就医求救,医师详细询问他的生活习惯才发现,这名高中生几乎是1天1杯奶茶,才导致急性痛风发作,手脚都出现乒乓球大小的肿块,痛不欲生。

综合媒体报导,广东一名男高中生小海(化名)日前出现痛风症状,到医院就医,小海说,自己是一名高中生,早在4年前约14岁时,就出现过痛风的症状,当时医师只开了药给他吃,并叮咛他注意饮食,因此他也不是很在意,一样没忌口的照常吃喝,直到今年开始,小海的手脚越来越痛,关节更长出白色肿块,让他受不了,还是决定到医院检查。

医师表示,小海第一次看门诊时,「手指和脚趾上长满痛风石,已经无法走路,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尿酸高达900umol/L(正常值为150-420μmol/L)」,医师立刻询问小海的生活习惯,发现他几乎每两天就喝一次奶茶,1天1杯更是常有的事,摄取过量高果糖,才导致急性痛风发作。

医师解释,奶茶是含糖量极高的饮料,高果糖成分进入人体后,在人体代谢过程中会转化为合成嘌呤的底物,使尿酸生成增多,容易让痛风找上门。近年来,痛风的年龄层更逐渐下降,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不少20多岁的年轻人都有痛风的毛病,这与多吃少动的生活习惯有关,加上含糖饮料喝得多,身体不易代谢,才会积存在体内。

最后小海经过长时间的住院治疗,终于在7月14日出院,他也心有馀悸的说,「再也不喝奶茶了」,表示未来将会多注意饮食和运动,也准时吃药、定期複诊,希望痛风的状况可以不再发生。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