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间学校爆发『鼻病毒』⚡症状和新冠肺炎相似!湖南、陕西、广东均有多起群聚感染病例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在各国都齐心抗疫之际,中国湖南,陕西、广东等疾管部门近日接获通报,当地许多学校都爆发鼻病毒(rhinovirus)群聚感染,症状还跟新冠肺炎相似,皆会引发感冒,咳嗽及发烧,消息一出便引发强烈关注。

根据中国报报道,中国部分学校因看似疫情趋缓,慢慢开始复课,不料鼻病毒已侵入校园。在湖南,陕西以及广东都有许多学校纷纷爆出群聚感染。

有专家指出,已经有超越120个病原体发现。目前没有研发出疫苗,人类普遍容易感染,而3岁以下以及高龄长者为风险族群。此病毒其实是引起人类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也是人类病毒中血清型最多的病毒。

▲鼻病毒的结构。(图/中国报

鼻病毒感染潜伏期2至5天,一般会出现流鼻涕、鼻塞、喷嚏、咽喉不适、咽痛、咳嗽等,可伴有头痛、全身无力、寒颤及低烧等症状。

此外,鼻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并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曝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传染。虽说感染”鼻病毒”不等于感染新冠病毒,但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指出,如果有类似感冒症状就需就医,切勿自行服药。

根据资料,鼻病毒是最常造成一般感冒的病毒(其次为冠状病毒),以引起鼻子发炎而命名,最适合它生存的温度在摄氏33度至35度之间,直径仅仅只有30纳米,为最小的病毒之一。目前根据其表面的蛋白质种类,已经发现了99种鼻病毒。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