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野味! 湖北填埋6000公斤竹鼠蛇! 人工养殖野生动物被“无公害处理”, 撒石灰深坑活埋!


6月19日,湖北全面禁食野生动物政策颁布后,咸安区林业局无公害处理了近6000公斤野生动物。养殖户晏春明养竹鼠三年了,疫情期间有800多只被滞留封存在养殖场,经现场清点已繁殖增加到916只,全部被深埋处理。工作人员介绍,深坑撒石灰填埋的方式,可降低对生态的影响。

据报导,咸安区汀泗桥镇星星村的晏春明饲养竹鼠已经有了三年多时间,该养殖场规模最大的时候养殖的竹鼠数量达到1500多只。在去年年底养殖场售出了一部分的竹鼠,本想屯一点竹鼠在过年前售出可以卖一个好价钱,没想到随着疫情的爆发,800多只竹鼠林业局野保站全部被封存养殖场里。

经工作人员现场清点,晏春明养殖场内竹鼠数量为916只,1695公斤。据区林业局野保站负责人介绍,因为星星村楠竹资源丰富,竹鼠的繁殖速度较快等因素,如果对养殖场内竹鼠进行放生会对周围的竹林造成毁灭性灾难。只能等待环保部门对周边山体进行勘察后,选取远离水源的山体进行开坑,通过深挖、抛洒石灰等方式对山区圈养的野生动物进行填埋。

活动当天同时开展无公害化处理的野生动物还有四处,分别位于大幕、双溪、向阳湖和马桥等乡镇。据林业部门介绍,全区野生动物人工繁殖企业共有46户,转归农业农村局管理的水产类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有26户,已停止养殖的有6户,展演性质的养殖户有3户。剩下11户为陆生野生动物,其中有证养殖5户,无证养殖6户,主要养殖竹鼠、蛇类、豪猪、荷兰猪四个品种。

咸安区林业局19日表示,将在19-20日两天对辖区内五处持证养殖的野生动物进行无公害化处理。目前已无公害化处理竹鼠916只,1695公斤;捕杀豪猪7头,140公斤;无公害处理蛇类1605公斤,蛇蛋4公斤。因大幕乡蛇类养殖规模较大,清点处置工作于20日完成,预计处置蛇类2500公斤。下一步,区林业局局将重点对辖区内6处无证养殖野生动物行为进行依法依规、分类处置,计画在7月10日前完成全区禁食陆生野生动物退出处置工作。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