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例⚡肺炎死者家属状告政府隐瞒病情,害住院老父无端感染病逝!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中国武汉先行大爆发,夺走全国4000多条人命。疫情开始至今,近日传出有一死者家属对武汉当局提告,索赔人民币200万元(逾120万令吉)。这也是中国第一起疫情受害者家属索偿案例,但外界普遍认为立案机会渺茫。

根据星洲网转述综合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等媒体周五报导,张海的父亲是解放军老兵,今年初意外骨折。为了报销医药费,他把父亲从广东送回武汉动手术,父亲却在医院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而病逝。

张海认为,父亲染病与医院未妥善提供防疫保护有关,若非当局隐瞒疫情,他也不会带著父亲回武汉治疗。张海因此控告武汉市政府、湖北省政府以及武汉市中部战区总医院,索偿约人民币200万元。

图/星洲网

报导说,自从公开发声后,深圳和武汉两地政府对张海软硬兼施,除派人上门骚扰,也曾试图劝他回心转意,但张海表示,“我要告诉他们,我追责的决心是很坚强的,我一定要追责到底”。

一直协助张海的公益人士杨占青却认为,法院不太可能立案,因为中国近年来“民告官”的案件越来越敏感,而此案又涉及政府隐瞒疫情的重大事实。

杨占青并表示,冠病索赔法律顾问团自3月初成立以来,共有20多人咨询,但只有张海坚持提告。

他说,“有个家属在搜集证据过程中遭警察电话威胁,要求不要再跟我联系,不要再维权,他顶不住压力自己放弃了。其他几个家属都被社区的律师和其他受害者泼冷水,说起诉没有任何依据,起诉只会浪费自己的精力”。

这些家属多半选择受害者生前所属单位等交涉。杨占青认为,这反映家属不相信司法公正,只希望透过协商拿到部分抚恤金和丧葬费。

另据香港明报稍早前报导,湖北宜昌市公务员谭军4月间曾公开控告湖北省政府隐瞒疫情,成为中国因疫情公开提告政府的第一人。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