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看懂💡复苏式(PKPP)和有条件性行管令(PKPB)有什么区别!(可做和不可做事项)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今日电视直播特别献词中表示,随着6月9日的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PKPB)结束后,大马将会在6月10日实行复苏式行动管制令(PKPP),一直到2020年8月31日。

那PKPB和PKPP又有什么区别呢?现在我们就一一列出6月10起PKPP期间可做和不可做的事项,让你清楚了解一二啦!

▐ 可做事项/可开放领域

1. 理发/美容院可以复业

理发和美容行业终于得到政府的“绿灯”,在PKPP期间起可以开始营业,人民也可以去剪头发和Facial啦!但还是要记得,在复苏式行管令期间,还是会有SOP的,人民记得遵守哦。

2. 可以跨州

在PKPP期间,人民可以跨州行动,和父母分隔多月的孩子,也终于可以回乡探望父母。但记得,保持高度卫生和清洁,保护父母健康的责任在于你。

3. 可以国内旅游

同一时间,人民也可以跨州旅游,国内旅游业也可以重开,让人民可以到国内景点走动走动。

4. 运动与休闲中心重开

无身体接触的运动(如保龄球、羽毛球、骑脚车等),和所有休闲中心(如钓鱼场、博物院等)都一律可以重开。只要是没有肢体接触的运动/活动都允许进行,当然人民还是要遵守SOP,如记录个人资料、量体温和准备洗手液等。

5. 学校分阶段复课

学校会在复苏式行动管制令期间,分阶段重开,教育部迟些会公布详情。

6. 自助式洗衣店可营业

自助式洗衣店在PKPP期间可以营业,当然也是要遵守SOP。

7. 拍摄工作也恢复运作

任何需进行拍摄的工作也准许恢复运作,但也是要遵守SOP。

8. 任何市集恢复营业

从6月15日起,早市,夜市,bazaar都能够恢复营业了。

9. 可以进行宗教活动

Hari Raya Aidiladha 以及宰牲庆典(Korban)被允许进行。此外,出席宗教活动必须根据场所的大小而订。各个宗教活动必须遵守SOP。

▐ 不可做事项/还未开放领域

1. 禁止出国

在PKPP期间,政府仍不会开放边界,人民仍禁止出国。

2. 禁止有涉及观众的活动及有肢体接触的运动。

政府仍禁止运动赛事,涉及在体育馆内的项目也不能开放,同时有观众的项目也不准进行。目前仍然禁止进行的活动包括各种涉及支持者和观众聚集的运动竞赛,如在体育馆、游泳运动、公共泳池、一切接触式的运动如橄榄球、摔跤、拳击、足球、篮球和曲棍球等。

3. 禁止酒吧和夜店营业

在PKPP期间,酒吧和夜店仍禁止营业。

4. 禁止按摩院营业

涉及肢体接触的按摩院仍禁止营业。

5. 禁止卡拉OK营业

为防止口沫传染,卡拉OK业者仍禁止开门营业。

6. 禁止任何宴会和开放门户

为防止人民群聚导致交叉感染,政府仍禁止举办任何宴会和开放门户等活动。

7. 禁止举办宗教游行

所有宗教仍禁止举办宗教游行,避免人群聚集。

8. 禁止开放主题公园

PKPP期间,主题公园仍禁止开放。

但请记得,跨州活动事项,不包括强化管制区内的民众。任何身处强化管制去内的民众都不允许跨州。

**备注:任何被允许开放的活动以及领域,仍然需要静待大马国家安全理事会(MKN)公布完整SOP。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