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媒体收到风!有条件行管令或转为「复苏式行管令」⚡可能允许跨州+开放更多领域复工!


星洲日报》探悉,政府有可能将目前实施的有条件行管令(PKPB)转为复苏式行管令(PKPP;Perintah Kawalan Pergerakan Pemulihan)。

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将在6月9日(星期二)结束,而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今午在布城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将在明天就有条件行管令是否结束或延长作出宣布。

他说,首相届时也会宣布是否会允许民众跨州。

消息向本报说,在“复苏式行管令”之下,可能会允许民众跨州及确保更多领域在遵循标准作业程序下复工。

消息指出,政府或会以“复苏”(Pemulihan或Recovery)取代有条件行管令的名称,然而他无法确认政府是否会使用有关新名词。

理发院美容院料可复工

此外,在行管令期间被禁止营业的理发院和美容院也获准在6月10日复工,并必须在遵循所规定的标准作业程序下运作。

据了解,目前国内仍有25种活动被禁止,包括宴会、接触性的运动类、按摩、任何赌博与投注站活动、学校、娱乐活动及任何形式的展览会等。

较早前,社交媒体流传一则消息指首相慕尤丁将会在6月8日(星期一)下午2时透过电视发表特别演说,预料将会宣布延长或结束行管令,然而来自国家安全理事会的人士已经向本报澄清,那是假消息。

慕尤丁于3月16日晚宣布,从3月18日起落实行动管制令,直至3月31日,这段期间禁止一切社交活动、关闭所有学校与宗教场所、也限制人民出国及外国人入境,以严格落实防止冠病扩散的政策。

然而,在第一阶段行管令结束前,慕尤丁于3月25日宣布为了人民安全,决定延长行管令至4月14日(第二阶段)。随后,由于冠病疫情依然严峻,政府再度延长行管令,即4月15至28日(第三阶段)。

后来,政府基于遏制疫情爆发的努力必须持续为由,决定延长原定于4月28日结束的第三阶段行动管制令,并宣布延长2周至5月12日,此次也是政府第三度宣布延长行管令。

慕尤丁也在5月1日劳动节当天宣布,从5月4日起政府落实“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并放宽限制,让大部份经济领域在遵循标准作业程序下复工。

在5月10日,慕尤丁通过电视直播表示虽然对抗冠病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努力尚未取得完全成功,因此直接宣布将有条件行管令延长4周,直到6月9日。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