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派钱懒人包!首相慕尤丁记者会全部重点⚡一次清楚明白告诉你!(不断更新)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日下午3点召开了短期经济复苏计划的记者会。他表示目前全世界的经济都收到了严重冲击,预计失业率会再增加5.5%。现在大马甚至全球都仍然在努力对抗疫情,同时政府派发了援助金给民众,疫情情况好转后,共累计1270万人恢复工作,因此保住了240万人的饭碗。

因此,政府会实行经济复苏计划 (penjana),这个计划涉及了350亿马币。

这一次的记者会到底有哪些重点,让我们来一次了解清楚,看个明白吧!

>津贴/援助金<

重点1:老板聘请40岁以下失业人士可拿RM800

聘请40岁以下失业人士可拿RM800;40岁以上/OKU人士可拿RM1,000,长达6个月!

重点2:OKU&单亲妈妈获一次性RM300援助金

他表示,OKU和单亲妈妈,所有登记在政府福利部以下的残障人士或单亲妈妈,都有资格获得一次性RM300援助金,以减轻他们的负担。

这笔一次性的援助金将会在开斋节结束前收到。

重点3:拨款5000万给B40群体

以帮助降低B40群体的健康检查费用。

重点4:免费1GB给所有的用户

每天早上8点到傍晚6点,让大家能更方便进行教育/线上会议。政府的新闻网站和新冠疫情有关应用程式可以免费无限量浏览。

重点5:My30公交配套计划

至于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去上班/其他活动的人,为了减少你的交通负担,政府会实行My30计划。消费者每月只需支付RM30(也就是每天RM1) 就可以无限搭乘公共交通 这计划会实行6个月。从15/6开始直到年尾,希望能减轻大家的负担。

重点6:政府将会派发RM50给电子钱包用户!

为了鼓励民众使用无接触式支付或电子钱包,政府将推出Program ePenjana。政府将会派发每人RM50给电子钱包用户。用户也将会获得额外RM50的促销券或优惠券。

这项计划将从2020年7月开始派发,预料将会有1500万人受惠。目前政府还未公布领取RM50电子现金的方法和条件。

重点7:失业人士也可从Perkeso获得高达RM4000的培训津贴

此津贴是为了鼓励失业人士提升自己的技巧。就算不是 skim pekerjaan 的受惠认识,失业人士也可从Perkeso获得高达RM4000的培修津贴( elaun latihan)。

为了解决青年失业问题, 政府也会给招聘学徒/毕业生的雇主奖励每月RM600。

政府会拨款20亿给自我提升计划,以便20万失业人士和青年能受惠。

重点8:员工薪金补助延长3个月 

员工薪金补助延长3个月 每个月600/员工,每个公司最多能申请200员工

>免税<

重点9:买车免销售税

为了鼓励国内汽车行业,政府同意从6月15日至12月31日,国产车销售税扣100%,外国车扣50%。

重点10:送孩子去托儿所可减免所得税

想要把孩子送去托儿所的人:

  • 政府会奖励遵守SOP的托儿所管理层
  • 若线上预约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就可获得政府派发的evoucher
  • 任何有关托儿的费用可用来扣税高达RM3000

重点11:减免所得税RM5000

鼓励居家工作的中小型企业(PKS/SME)可获得税务奖励。如果公司给员工电子产品,如手提电脑、手机或平板电脑,员工可减免所得税RM5000。

重点12:协助旅游业恢复

旅游业(如航空公司、酒店以及旅游公司)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为了恢复此领域,政府制定了几项税务措施:

  • 从4月1日至9月30日,旅游业分期税务可延长至12月31日。
  • 1/7/2020-30/6/2021,完全免除旅游税
  • 1/9/2020-30/6/2021免除酒店服务税
  • 本地旅游可免税RM1000将延长至12月31日

重点13:购买房屋免印花税

购买房价介于RM30万-RM250万的房子免印花税,只限1/6/2020-31/05/2021期间购买的房子,须符合条规。

重点14:转卖房产免盈利税

从1/6/2020至31/12/2021,屋主有意转卖房产,可获得免盈利税,人只限首3间。

重点15. 购买电子产品可扣税高达RM5000

从公司获得电子产品而居家工作,员工可获高达RM5000所得税减免。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