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新加坡大解封!第一阶段“安全开放”⚡一次搞清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新加坡阻断措施结束了!从今天(2日)起,新加坡进入解封第一阶段“安全开放”,开始会恢复更多活动和服务!一起来了解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吧!

1. 戴口罩不是防护面罩

民众外出仍然必须戴上口罩,而且不能用防护面罩来取代口罩。

只有进行跑步、骑脚车、快步走等较剧烈运动时除外。不戴口罩者将可被罚款300元,重犯者则可能面对更高罚款,或甚至被控上庭。

只有不适合戴口罩的特定群体,如12岁以下的孩童、有健康状况、不适合长时间戴口罩的人、需要讲课的教师,以及电视主播等可以不戴口罩。

2. 学生复课

本地中小学将让应届考生,也就是小六、中四以及中五学生从明天开始全部返校上课。其他学生将轮流回校,其余时间继续居家学习。初级学院以及励仁高级中学则必须确保同一时间只有一半的学生返校,并让学生轮流这么做。

学前教育中心的幼稚园、幼儿园、托婴班和游戏班等也将分阶段重新开放。

图/新加坡万事通 Vaster News

3. 恢复部分目的地的航班服务

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旗下的胜安航空这2个月,将恢复部分目的地的航班服务!

这些目的地包括: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布里斯班和墨尔本、荷兰阿姆斯特丹、新西兰奥克兰、西班牙巴塞罗那、香港、日本大阪等。

4. 旅客可在樟宜机场过境

随着新加坡展开第一阶段解封,即日(2日)起,旅客可在樟宜机场过境。民航局将采取严格措施,确保过境旅客留在过境区的指定设施,与机场其他乘客没有接触!

5. 允许探访父母、祖父母和兄弟姐妹

新加坡人可以探访不同住的父母或祖父母,也可以把孩子载送到祖父母家,但每天的探访次数不可超过一次,每次探访人数也不可超过两人,两名探访者也必须是同住的。年长人士还是不能去探访亲人,应该继续留在家中。不同住的兄弟姐妹仍不应相互探访。

6. 能探访住院亲人

来自两户家庭的国人可以预先登记探访住院病患。不过,当局只允许最多五人预先登记探病,而每一次只有一个人能探访住院病患。

7. 可以举行结婚宣誓仪式

不过出席人数限制在10人以内。

8. 可以到理发店烫发了

理发店将能为顾客提供理发以外的服务,例如烫发、染发等。

9. 可以看牙医

结垢和抛光(scaling and polishing)、补牙、安装修整牙冠、装补假牙以及矫正牙齿的牙医服务将恢复。

10. 可以出席葬礼

人们可以出席吊丧或葬礼仪式,但每次最多只能有10人在场。

11. 社区中心恢复运作

家庭服务中心、残障人士日间活动中心和特殊学生托管中心将恢复运作。

12. 可以恢复的医疗服务

包括白内障手术、为身体功能严重受损的病患进行手术、癌症检测、为高风险病患提供检测服务、以及糖尿病足部检测等。

13. 基本宠物店服务

14.  售卖课本、制服的零售业者

15. 提供外卖的居家生意

16. 汽车和冷气维修


不可以做的事情

1. 不可以堂食!

小贩中心、咖啡店、食阁和餐馆照常营业,不过仍然禁堂食,只能外带或外送。堂食必须等到新加坡顺利进入第二阶段的“安全过渡”期才能恢复。

2. 不可以探访在老人院的家属

乐龄收容中心、老人院和成人残障收容所将继续禁止访客探访。当局鼓励看护者和义工继续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同年长住户保持联系。

3. 不可以和朋友聚会

小组社交活动必须等到我国顺利进入第二阶段的“安全过渡”期才能恢复。

4. 鼓励女佣在休息日不要外出

在第一阶段安全开放期间,人力部吁请外籍女佣休息日也应该继续留在家里。外籍女佣可以出门办理必要差事和买食物,但完成任务后应立即回家。

5. 体育和休闲场所仍旧关闭

6. 不可以美甲或购物

大部分的零售商店和个人服务仍将继续停业。

7. 泡泡茶店不能开

主要售卖饮料的商店仍然不能恢复营业,其中包括泡泡茶专卖店。

8. 团体运动和卡拉ok继续停办

乐龄活动中心会在安全的情况下,逐步恢复部分活动,但团体运动和卡拉ok等设施将继续停办。年长人士还是应该尽量留在家中,以免感染病毒。

9. 专科

在“安全开放”期间,医疗服务业者将优先为病情较严重或危急的病患提供服务。所有专科门诊、手术程序、综合医疗保健服务、社区护理服务和慢性管理计划将会开始恢复营业,中医师也能为病人提供完整的针灸服务。

10. 能到宗教场所朝拜吗?

本地各天主教堂不会在明天重开。回教堂和古瓦拉锡克庙则将从明天起,逐步重开。不过,宗教场所只获准进行私人宗教活动,或让信徒单独进行祈祷,每次只能有最多五名家庭成员参与。

在这段期间,大家仍需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禁止堂食!一起为新加坡恢复努力!

以上资料来源来自新加坡万事通 Vaster News,小编整理报道。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