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还没走, 印尼烟霾又要来了? 专家认为:今年林火火势依然猛烈!


你能想象在新冠疫情下,同时又被烟霾笼罩吗?

根据《中国报》报导,印尼已进入旱季并出现林火。专家认为今年林火火势依然猛烈,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则让情况火上浇油。烟霾将对该国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构成新威胁,并可能阻碍该国遏制病毒大流行的努力。

图/zaobao

印尼政府表明,当局将以符合防疫措施的方式,执行林火的预防与控制工作。

印尼林火造成的烟霾,每年都严重影响周边国家。这些国家今年因此特别关注印尼政府如何同时面对林火问题和冠病疫情。

茂物农业大学林业专家邦邦告诉《耶加达邮报》,来势汹汹的冠病疫情将分散政府对林火问题的关注。

印尼环境部负责林火控制的总监巴萨尔说,今年控制林火的工作将在冠病疫情笼罩下进行,同时必须配合政府的防疫条例。

巴萨尔说:“林火的预防和控制工作也必须遵守政府的健康条例。这包括官员须穿防护服,维持社交距离和避免群聚。”

印尼一些省份已进入旱季,廖内省和亚齐省开始出现火点。这两省今年1月至3月以来的林火,已烧毁8253公顷林地,其中2765公顷林地位于廖内省。

图/seehua

印尼政府今年也在廖内省的泥炭地使用天气调节科技减少林火。当局接下来也将在南苏门答腊、占碑和加里曼丹使用这项科技。

卫生部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总监韦恩德拉早前表示,从过去烟霾造成许多民众患上严重呼吸道疾病的情况来看,烟霾污染也可能加剧冠病患者的病情。她说:“林火发生期间,各类呼吸道疾病患者都增加了。别低估目前的情况,别忘了我们现在同时面对林火和传染病。”

数据显示,印尼去年有160万公顷土地遭遇林火,这是近5年来最严重情况,仅次于2015年的260万公顷土地发生林火。发生林火的160万公顷土地中,有72万7972公顷是泥炭地,占全国泥炭地的44%。印尼林火去年也破坏了54.71%的泥炭保留地。

印尼环保组织玛达尼基金会的地理信息专家法迪里最近在一场线上公开研讨会说:“上述情况显示我们的泥炭地生态系统仍容易毁于大火。”

法迪里认为,印尼今年最可能发生大规模林火的5个省份,包括中加里曼丹省、西加里曼丹省、东加里曼丹省,巴布亚省,以及南苏门答腊省。

他说:“这些省份今年必须严防林火。”

当局对泥炭地的重建工作包括兴建运河和水井等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将让泥炭地保持湿润不易起火。印尼泥炭地重建署官员麦娜透露,许多泥炭地仍未完成重建工作,这些极度干燥易燃的泥炭地,今年可能成为火势扩大的因素。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