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右下角的『手语小红人』✨为妹妹学手语,因为“这位大人物”的一句肯定,她一生奉献给聋哑人士!


在行动管制令期间,人人都乖乖待在家里,也天天收看各部长和首相的电视直播,追踪大马最新疫情更新。

不知道在这期间里,你有没有留意到电视荧幕右下角的小框框呢?

▲视频截图

 

有那么一位手译员,因她在同时间进行手语翻译时表情生动,令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有网民为她制作趣味表情包。

▲网络截图

她叫做陈丽美,人人称她Kak Lee Bee,又或者陈丽美老师。陈丽美老师是国内顶尖的手语翻译员,已经在国营电视台(RTM)服务了长达25年。

很多人都误会手译员都是聋哑人士,但今年58岁的陈丽美老师精通3语,也在18岁那年为了失聪的妹妹开始学习手语。

马新社电视 – Bernama TV Chinese 的面子书专页发布了一段陈丽美老师的专访,从中知晓陈丽美老师的妹妹、表妹都是聋哑人士。

“聋哑基因在我们的血液里(in our blood)”

▲视频截图

为了陪妹妹来KL读书,陈丽美学习手语,陪她上课听课。

随后,陈丽美老师在1986年加入RTM,并在《早安,马来西亚》(Selamat Pagi Malaysia)节目中担任手语翻译员一直到1988年。

因缘巧合之下,陈丽美老师为当时时任首相夫人的敦西蒂哈斯玛现场演讲进行手语翻译。

“那时有3场演讲,3位手译员,其中一场是我负责”

在那场演讲中,陈丽美老师的手译工作吸引了敦西蒂的目光。在演讲结束后,敦西蒂更亲口对她说:“You did a good job”

▲示意图/敦西蒂哈斯玛(The Star

这一句平平无奇的赞赏让陈丽美老师在心里敲定了一个方向,她告诉自己她要到美国深造,继续学习手语翻译。

为此她找到了当时同为《正副部长夫人协会》(BAKTI)主席的敦西蒂哈斯玛,告诉对方她的升学想法。

当时的敦西蒂就直接告诉她写一封申请信。没想到申请信交出去的一星期后,她亲自被敦达因的夫人到学校通知,她获得了《正副部长夫人协会》(BAKTI)的赞助,可以准备去美国深造了。

随后,陈美丽老师前往首相办公室见敦西蒂领取支票,当时敦西蒂对她只有一个期许:“你领了这张支票去深造,等你回来后,你要继续为聋哑人士服务。”

陈丽美老师那一年,斩钉截铁地告诉敦西蒂,她一定会为聋哑人士服务。

▲示意图/取自网络

这一承诺,陈丽美老师一直坚持到今时今日。从18岁开始学习手语,直到2020年的今天,陈丽美老师已经58岁了。

最让陈丽美老师印象深刻的是,敦西蒂当年对她的期许不是随口许下的。因为在数年前,她再次遇到敦西蒂时,敦西蒂依然记得她,甚至询问她是否还继续为聋哑人士服务。

这让陈丽美老师甚是感动,同时也告知敦西蒂,她目前还在为聋哑人士服务。

陈丽美老师对于手译翻译有着一份坚持,她表示“只要你明白那个句子意思,不需要单字单字地翻译”

“因为手语的词汇并不多,身为聋哑人士的翻译老师,他必须理解、思考和消化,再把所明白的词句翻译成聋哑人士的语言。”

▲网络截图

她透露,如果不明白词句的意思,那翻译时是不会有情绪的。面无表情的翻译工作也会让人觉得讨厌。

陈丽美老师于1995年重返RTM工作,担任晚间8点新闻的手语翻译员,这一做就是25年。另外,陈丽美老师和大马司法部也有合约,为上庭的聋哑人士进行翻译。

她举例,如果在法庭上不明白法律上的专业术语,只是照字面上的意思进行手语翻译,会害惨那位在庭上的聋哑人士。

为此,她时常在包包里准备一些案情上或可能使用到的图画,在翻译的同时也展示给聋哑人士看,确保他们明白法官或律师的所有说话细节。

“学会是一件事,要准备的是和聋哑人士打交道一辈子”

▲视频截图

最后,陈丽美老师在访问结尾以手语和言语同时真情剖白,无悔把一生奉献给聋哑人士。她表示:“我对我的工作充满热诚,未来的日子,我会继续为马来西亚的聋哑人士服务。”

非常感谢陈丽美老师的奉献,她的手译工作不止打动了所有聋哑人士,也打动了成千上万的大马人。

谢谢您,陈丽美老师,祝福你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观看完整专访影片: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