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知结果⚡新加坡大学医学院团队仅花45天, 研发全球首个血清检测系统!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Duke-NUS )、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GenScript)与新加坡科技研究院(ASTAR)三方携手合作,达成协议合力研制与推出cPass(TM)检测系统。

根据《新明日报》,三方代表今早透过视频影像介绍新推出的新颖血清学(Serology)检测(sVNT kit)。他们是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主任王林发教授、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朱力与医疗诊断发展中心总裁余雪妮。

这检测可在1小时内检验出冠病病人血清内是否含有对抗感染的中和性抗体(NAbs)反应。这是全球首个能测量功能性中和性抗体的检测。

在普通的检测中,测量中和性抗体需要活性病毒,细胞与高技能的操作员,以及繁琐的实验室程序才能进行。

但这程序大致上缺乏敏感度,也需要3至5日才能获得结果。相对的,新颖血清学检测可在多数的研究或临床实验室逐步进行,也适合高通量检测与通过极少的适应进行完全自动化的检测。

王林发教授表示,这检测可用于病例追踪,自然宿主与中间宿主的动物追踪,审核群体免疫,保护性免疫的寿命与不同疫苗的功效。这检测无需在生物安全的控制性试验研究实验室进行,广大社群也能即刻收益,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

朱力也说,检测可快捷并有效验证出多少人口对冠病病毒与类似病毒产生免疫。这对政府而言是极大的协助,能让政府参考是否能恢复正常运作。

“检测出中和性抗体可以决定谁可以更安全地回去上班或恢复更多的社交。”

有病患至今仍有非典抗体

有些病患17年后仍有非典抗体,冠病抗体预料也会存活体内一段时间。

王林发教授在回答媒体询问表示,非典与冠病病毒相似,存有高达70%共同的蛋白质组成。

“之前有曾经患上非典的病患捐出血液让我们做冠病研究,团队发现即便过了17年,对方仍有非典抗体。因此,虽然我们现在还无法确认冠病抗体能存在体内多久,但相信也会是一段时间。但这要等到检测12至18个月后才能定夺。”

他也表示,该检测也能用以动物上,看已经有多少个动物或宠物患有或带有冠病病毒,也能从中找出动物被感染后的中间宿主。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