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州再U-Turn!玻璃市、吉兰丹宣布跟随联邦政府放宽行动管制令⚡槟城维持不全面开放,砂拉越等下宣布!


首相慕尤丁在5月1日宣布5月4日起实行有条件性行动管制令(PKPB),放宽多项措施,同时允许除了娱乐业之外的大部分行业开工。随后,吉兰丹、吉打、森美兰、沙巴、砂拉越、彭亨、槟城及玻璃市州政府先后宣布暂不跟随中央政府的脚步,且不批准大部分经济领域于4日复工。

接着,大马高级政务部长(国际贸易及工业部)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在4日发文告,促请所有州政府,包括东马,跟随中央政府,即日起重启经济活动,否则州政府可能面对法律问责!

示意图/光华网

就在隔日(5日)吉兰丹和玻璃市州政府实行大U转!吉兰丹州务大臣拿督阿末耶谷在主持吉兰丹安全理事会议后宣布,吉兰丹州政府将在6日起遵循联邦政府的决定,在州内实行有条件行动管制(PKPB),不过商家的营业时间需根据地方政府的时间限制。

根据有条件行管令,州内大部分经济和商业领域允许从明日(5月6日)起重新恢复运作。

不过,阿末耶谷提醒各行各业,必须遵守有条件行动管制令规定的标准作业程序。

另外,玻璃市州政府也在今日(5日)议决,全面跟随联邦政府落实的有条件性行动管制令标准作业程序(SOP),唯饮食店只准从早上8时至晚上10时营业,同时准许堂食。

玻州大臣拿督斯里阿兹兰在玻州行政大厦会议室主持州国安行动委员会会议后,宣布即日起落实有条件性行管令,并提醒复工的业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否则可被对付。

他补充,由於国安会已宪报颁布行管期可4人共车,州政府也同意该措施。

玻州的13个路障将减剩5个,继续严管吉玻边境的跨州行动。

示意图/星洲网

另一方面,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说,为了保护州内180万人口的安全,不与联邦政府同步仓促在4日推行的有条件行动管制令,为此,州政府和首长甚至准备面对起诉。

他今日透过脸书直播,回应昨晚贸工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发言,指州政府无权限制企业在5月4日复工,若违反联邦政府的指令可能面对法律行动。

他希望阿兹敏作为部长,不该到处恐吓各州,而是该跟各州合作,携手让经济复苏。

至于砂拉越州是否跟随联邦政府的,砂副首长兼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拿督阿玛道格拉斯将在今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就会知晓答案了。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