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粗暴告诉你『为何大马人拒绝罗兴亚人』🔥别把大马人的热情当随便!


近日大马人反对接受罗兴亚人的声浪越来越强。但收留罗兴亚人这件事已经不是一天2天的事,为何今时今日大家才气的牙痒痒?

简单直接告诉你数个大马罗兴亚人的事实,相信已经超乎你的想象。

💥暂时收留却已有三代子孙

大马从未签署联合国难民宪章,因此并不承认难民身份。但在罗兴亚难民危机之时,给予人道立场“暂时收留”偷渡而来的罗兴亚难民。而这暂时收留也造就今日在大马的罗兴亚人已经有第三代子孙了。根据星洲网报道,大马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透露,截至2020年3月,有17万9521名临时居住在马来西亚的难民署持卡人;其中,罗兴亚人占了56.6%,即10万1584人。但有非官方数据表示滞留在大马的罗兴亚人至少有15万人,或许是更多。

示意图/FMT

💥大马拥有多个“罗兴亚村”

大马多地拥有多个罗兴亚人群聚组成的“罗兴亚村”,包括北马、柔佛、Selayang、Langkawi等。大马多个地区甚至建立了多个属于罗兴亚的学校、机构及组织。你只需在你的手机上输入“Rohingya”,你可以搜出你附近拥有多个罗兴亚学校及机构等等。

翻摄自Waze

💥卫生问题

请问你有试过住在羊圈吗?请问你有试过住在鸡寮吗?请问你有睡醒就闻牛粪,半夜被各种动物的叫声吵醒过吗?如果没有,请欢迎罗兴亚人住到你的左边和右边。

示意图/诗华日报

💥人道主义关怀也要量力而为

大马多年来接受大量的罗兴亚人,他们乘船偷渡来大马,一艘接着一艘。请问,那“偷渡服务”是免费的吗?在大马电影《大大哒》林满月家的那个小渡轮服务,短短船程都要收费50sen了,更何况是从他国偷渡来大马!

东方网报道,人蛇集团收取1人约RM15k帮助罗兴亚人偷渡,可最后来到大马却要负起人道主义?这算盘也打得太响了~

示意图/东方网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大马实行行动管制令,也加强边境管制。大马医护人员和前线人员用命为我抗疫,大马人乖乖待在家中,可是却有一艘又一艘的罗兴亚人偷渡来大马。

基于人道主义,大马海军给予偷渡船食物,把他们带出大马海域。除了是因为管制令而封锁边境之外,或也因为在疫情的重创下,大马经济体系深受影响。援助也应该有个限度,我们不能奉献所有,在这艰巨时刻,我们更需要帮助的是我们大马子民。

另外,因为疫情影响,许多在新加坡打工的大马人,在面对家人离世之际,都要通过层层手续和检测方能赶回家乡,远远地为至亲鞠最后一躬,看最后的一面。

住在家乡的妈妈不幸逝世,在新加坡工作的女儿身穿隔离衣在母亲灵前跪拜。(示意图/星洲网)

对于大马人的入境措施都如此严谨,更何况一艘又一艘的偷渡船?

国际及国内不少组织或社团谴责大马拒绝让偷渡船停靠的决定,认为大马违反了为难民提供援助的国际义务。再一次重申,马来西亚并非《1951年难民公约》及《1967年难民地位议定书》签署国,也不承认持有联合国难民署(UNHCR)难民卡的罗兴亚非法移民在我国的难民身分,因此大马有权利禁止难民入境。

而那些站在高处指责大马的代表或组织,请问你们在罗兴亚人身上实际给了什么援助?你的“泱泱大国”又收留了多少名罗兴亚人?

示意图/星洲网

罗兴亚人今时今日的所有问题不是大马造成的,如果想针对罗兴亚课题寻找负责人的话,请让我们来了解罗兴亚人的背景。

罗兴亚人被誉为是世界上最被迫害的少数民族之一。罗兴亚人来自缅甸若开邦,是缅甸的穆斯林少数族群,他们自称是古代阿拉伯商人的后代,住在缅甸西海岸的若开邦(前称阿拉干),不过亦有人说他们是从孟加拉移民而来。

缅甸在1948年脱离英国殖民而独立后,罗兴亚人受认可为缅甸公民,也曾经有投票权。

然而,缅甸军政府在1982年颁布新公民权法令,承认境内135个民族的身份,却剔除了罗兴亚人和其他五个民族。这导致80万名罗兴亚人顿时成为无国籍难民。

罗兴亚人和缅甸佛教徒之间多年来处于紧张关系,每一次大型冲突事件后,罗兴亚人便会由陆路或海路逃至孟加拉、泰国、印尼、印度、马来西亚和沙地阿拉伯等地。

大马2013年开始陆陆续续开始收留偷渡而来的罗兴亚难民,相较于印尼和泰国等国只收留数千名罗兴亚人之外,大马至今已经收留将近15万罗兴亚人。

示意图/NST

撇开宗教、信仰、身份、背景等等不谈,罗兴亚人在大马社会带来的社会问题,是你无法想象的。任何人道关怀都需要量力而为,请勿只用嘴巴或键盘指责大马。国情不同,风俗民情有别,比起罗兴亚人,我们更需要关注大马的弱势群体及所有城市内及乡下的困苦人士。

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大马政府允许难民署的持卡人暂时留在大马,然后再由难民署将这些难民‘逐案’安置在第三国家。但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表示,国内持有难民卡的罗兴亚人,也没有任何地位、权利和依据向大马政府提出任何要求。

简单的来说,大马已经仁至义尽,不要把大马的热情当成随便,大马虽然是多元化的国家,但可不是随便谁都可以接受来当“大马人”的。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